大学“开学第一课” 郑州特警手把手传授女生“防狼绝技”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大学新生入学、军训接近尾声,日前,共青团郑州市委联合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来到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为刚入大学的女生们传授“防狼技”。

 

“千万不要把刀子作为随身防护工具,那是违禁物品,如果被歹徒发现并拿出,对咱们的自我安全防护更加不力!”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篮球馆内,特警支队民警高乾军、冯滢通过边讲边演示的形式,用幽默的语言、利落的动作,生动形象地为女生们模拟讲解了在夜间单独出行、打车时的近期防范、远期防范要领,遇到侵害没被控制时如何尽快逃脱和呼救,以及被控制时如何逃脱等内容,并把特警擒拿格斗术中适用于力量悬殊大的控制解脱技术“警民融合”式改动后,手把手地传授给女生,迅速有效地一招“离”敌,解脱歹徒控制迅速逃跑。

 

“从出门准备一直到一招离敌,特警老师教的东西太贴心了,非常实用,甚至被侵害后如何做才能让自己不受更大伤害都讲到了,学会这些实用知识让我自己感觉心里有底了,以后万一遇到类似的情况我就不会那么害怕了。”大一女生王颖这样表示。

“在校的女同学由于社会经验所限,应对侵害的经验尤为不足,警官们的课内容很全面很实用,对于这些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女生们来说,不但现在,就是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都将受益匪浅。希望警官们的讲课内容能让更多的女性朋友学到并受益。”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团委书记李立功表示。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共青团郑州市委不断加大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政法部门的联系,开展开学第一课之法治教育课,安全自护课,心理健康课等,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18年09月25日15: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