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礼赞丰收 感恩农民

  9月20日,在栾川县老君山,当地多家农户共同“烹饪”,打造出重达6吨的“大丰收”菜肴。②28崔闪摄

  人民群众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周岩森

  今天是秋分,太阳抵达黄经180°,昼夜均分,大地流金。

  今天也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原大地上,5000多万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和焦点,他们正奏响丰收的唢呐、敲起欢庆的锣鼓、舞出舒心的秧歌

  从一亩地产粮几十斤到吨粮田;从“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到大田管理尽在物联网操控中心;从“茅檐低小”到农家别墅;从“但道桑麻长”的村夫到搞融合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

  千年未有之变局。

  怎能不欢庆,怎能不歌唱?长期以来,中原农民的贡献和担当有目共睹。作为农业大省,河南每年为国家生产十分之一的粮食,四分之一的小麦,被称为“天下粮仓”;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6万亿元,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被称为“国人厨房”。

  怎能不欢庆,怎能不歌唱?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强农惠农富农的战鼓擂得更响,新的活力、动力更加迸发。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正在中原大地慢慢实现。

  怎能不欢庆,怎能不歌唱!礼赞丰收,感恩农民!

  让我们道一声:父老乡亲们,节日好!③5

2018年09月23日08: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