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桥墩彩化追踪:城市高架桥桥墩美化,是否有统一标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帅 实习生 陈婷婷

9月15日,本报AⅠ·07版以《桥墩"美"了安全是否就"没"了?》为题,报道了郑州农业路与姚寨路高架桥下的桥墩进行了彩化,市民发现桥墩上的发光帖被撕掉,担心路口交通安全会受到影响。该报道见报后,引起众多读者和网友的热议,为何不能将彩化和安全两者兼顾?

路口东侧即将完成彩化的桥墩

9月17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再次赶到现场看到。此时,现场路口高架桥正下方中间、西侧、东侧三个桥墩都已进行了彩化。之前,即将进行彩化的东侧桥墩也已基本完成了彩化,桥墩上用油漆画上了美丽的河流、树林、雪山等美景,一名工作人员正站在施工的三脚架上往桥墩顶部书写宣传标语。在现场西侧已完成彩化的桥墩旁,记者发现,有两名工作人员往对桥墩的双色条纹上粉刷黄色的涂料。据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在刷的黄色涂料就是反光涂料,晚上有非常好的反光效果。

路口西侧彩化的桥墩旁,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为桥墩粉刷反光涂料

通过现场工作人员指引,记者见到一位负责桥墩彩化的陈姓负责人。据这位陈姓负责人说,自从看到大河报的报道后,他们就立即对桥墩底部粉刷了反光涂料,并在夜间观察了涂料的发光效果。另外,在原本的计划中,他们也设计了反光涂料的粉刷,但由于彩化桥墩的第二层油漆风干时间较长,所以没能及时粉刷。下一步,他们会对此处路口三个桥墩和桥墩周边的路牙都粉刷上反光涂料,避免路口交通安全隐患发生。

此外,据这位陈姓负责人表示,他们是附近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安排过来对桥墩进行彩化的。目前,此处路口的三个桥墩和附近的配电箱只是一个彩化试点。

彩化桥墩夜间反光涂料的反光效果

9月17日上午11时许,记者就桥墩彩化的一事致电郑州市金水区丰产路街道办事处。据该办事处城管科一沙姓先关负责人称,高架桥墩彩化是他们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的一部分。此前,他们在对辖区商户和居民的走访中,有不少居民和商户表示高架桥下色彩过于单调,不仅使人觉得压抑,还有许多乱贴乱画的小广告。他们经过研究论证,便将农业路与姚寨路高架桥下的桥墩作为一个彩化试点,之后他们会再调查居民、商户、司机,以及交管部门等多方意见,再研究论证决定是否进行推广。同时,桥墩上彩化的油漆是可擦洗的油漆,若再发生小广告乱贴乱画现象,只要简单的处理就可清除。

对于安全问题,该沙姓负责人表示,他们看到报道中市民的担心后,也做了几手准备,如果反光漆的效果不好,他们还准备了像高速公路上的反光条和反光晶片,装上去也是很漂亮的。他们会在安全前提下,让城市更加靓丽。

9月17日下午,对于有市民质疑高架桥墩是否能够彩化以及高架桥建设项目部是否知情等问题。记者首先致电咨询了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据该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他们没有接到关于农业路高架桥彩化的通知,他们也是报纸上知道此事。至于能否在桥墩上彩化,彩化是否应该采用同一标准,避免各自为政的问题,该名工作人员称,彩化既然是办事处的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的一部分,也是办事处出面来做这个事,应该是办事处属地管理工作的范围,他们对于桥墩彩化也没有出台统一的标准。

最后,记者致电农业路高架桥项目部。据该项目部一崔姓女相关工作人员称,按照正常情况下,办事处对桥墩进行彩化应该通知她们,但她们并不知道此事,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这是办事处的私自行为。此事她们已向领导汇报,具体情况要等领导的沟通结果。目前,农业路姚砦路高架桥仍在验收工作中。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赵红玲


2018年09月18日10:4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