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如此震撼的“烟火”吗?“确山铁花”金秋绽放庆丰收丨视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钊 王耀成

9月16日夜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确山铁花”,在我省西平县嫘祖文华苑绽放,给西平人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视觉盛宴。


“确山铁花”又叫“确山打铁花”,是流传于我省确山县境内及周边地区的民间传统烟火,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曾举办过两次,后中断20余年。1988年经过改进,确山县举办了“打铁花烟火晚会”。这一久违的民间传统烟火,以其惊心动魄的恢弘气势,使观者无不拍手叫绝。当时的媒体在报道这一盛况时,称之为“中原文化奇葩,民间烟火之最”。此项活动作为地方特色文化,被收入1988年《河南文化艺术年鉴》。

    现如今,经过再次改进的“确山铁花”,由原来木杆搭制花棚为钢管搭制,高度由原来的一层3米多,增至两层6米多。过去,花棚上只绑鞭炮、起火,如今增添了各种烟花和带响的起火。“打铁花”的同时点放礼花弹,天上地下相映生辉,场面更宏伟、更壮观、更瑰丽。
16日夜,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我省西平县嫘祖文华苑近距离感受“确山铁花”的表演,比视频上看到的更精彩、更震憾。

    组织者在西平县嫘祖文华苑西北角一个宽阔的场地上,搭起一个高高的大棚,称为“花棚”,花棚顶铺一层新鲜的柳枝,枝上绑满各种烟花、鞭炮等。“花棚”顶部正中竖起一丈余高的杆子,称为“老杆”。“老杆”顶上绑上鞭炮、烟花等,称为“设彩”。
花棚旁边,一座熔化铁汁用的熔炉炉火正旺。是夜9时30分,开炉。把生铁化成的铁汁注入事先准备好的“花棒”(即一根拳头粗细、一尺多长的新鲜柳树棒,棒的顶端掏有直径3厘米大小的圆形坑槽,用以盛放铁汁。),打铁花拉开序幕

    打花者一手拿着盛有铁汁的“花棒”(也叫“上棒”),一手拿着未盛铁汁的“花棒”(也叫“下棒”),赤裸着上身,头上反扣一葫芦瓢,迅速跑至“花棚”下,用下棒猛击上棒。十几个“打花”者一棒接一棒,一人紧跟一人,往来于熔炉和花棚之间,一棒铁花冲天而起,另一棒接踵而至,棒中的铁汁冲向“花棚”后,遇到棚顶的柳枝立刻迸散开来,冲向夜空,犹如火树银花,绚丽多姿,光彩夺目。铁花又点燃了棚上的鞭炮、烟花等,顿时,铁花倒悬如火山喷发,鞭炮齐鸣似两军激战,雾岚氤氲,流光溢彩,惊心动魄。
当夜的打铁花表演,历时近一个小时,在金秋收获时节饱了西平县社会各界的眼福。


2018年09月18日10:32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