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潢古道上有一古村落,民居很古老,水打香木碓,名叫毛铺没毛氏

  王天定 文/图

  汉潢古道是古代商旅通行要道,连接汉口与潢川。汉潢古道从大别山区新县境内穿过,多为深山峡谷。

  汉潢古道上有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毛铺村,这里保存的古民居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繁盛于清朝中期,完善于民国初年,距今两百多年历史。村落占地六十亩,有民房两百多间,主体部分为清代盐官彭颂臣所建。

  毛铺村头一条小河,淌流不息,两岸森林茂密。顺水而下,可以听到嗵嗵嗵的石锤声,这就是发明于西晋时期的水利机械——水打香木碓。

  碓,是农民使用的一种舂米工具。毛铺的碓是靠一个大的立式水轮转动,带动一块圆锥形石头一起一落,砸碎山上生长的一种香木,生产出祭神所用的香,称之为“香木碓” 。

  在毛铺村还有一个很奇特的地方,村子叫毛铺,全村没有一位姓毛的人。究其原因,一位老人说,明代有位毛御史,因受袁崇焕牵连,被贬返乡,途径汉潢古道蔡河段,留驻建商铺,毛铺因此而得名。

  毛铺村人大都姓彭,村头彭氏古祠堂也是一景。毛铺人勤劳朴实,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的家园。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以来,村民靠发展产业已全部脱贫。目前,村里古民居保护维修工作正在进行,已经成为全域旅游新景点,免费对外开放。

2018年09月11日07:5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