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光山一大叔做豆腐 他在流程中少一道工序,做出的豆腐恁好吃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天定 文/图

  人们都说光山县珠山村张庆福做的豆腐好吃。他做出的豆腐、千张、臭豆腐在周边村走一圈,马上就卖完了。

  初秋,有幸目击了张庆福做豆腐的全过程,才知道他在做豆腐的流程中少了这一个工序,使豆腐系列产品味道纯正,豆香浓郁。

  张庆福做豆腐的流程和其他人一样,也是用优质黄豆,经过浸泡、清洗、磨浆、煮沸、石膏点制,然后压制做成千张、水豆腐,厚千张卷成卷后,在缸里捂制两天,长出了长长的白毛,便做成了臭豆腐。

  张庆福在整个做豆腐流程中少一个工序就是——在豆浆煮沸后,石膏点制前,没有挑豆筋(也叫豆油)。豆筋(豆油)卖的价格高,是豆腐系列产品中的精华。他虽然不挑豆筋(豆油)少了笔收入,但使豆制品质量、味道高人一筹,成了人们信赖的产品。

  张庆福做豆腐已经30多年,他现在用的大水缸、豆腐榨床都是上辈人留下来的。他们夫妇很勤快,干净,每天要做两个活儿的豆腐,一个活儿用豆子40斤,能出3—4个水豆腐,20斤千张,10来斤豆腐干。每个活干完后都要把水缸、大锅、灶台冲洗得干干净净。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张庆福一家人的真实写照。他们用豆腐渣养了18头猪,夫妻闲暇时帮助儿子在家里冲羽绒服,靠自己的劳动盖起了小楼房,买了小汽车,成为当地勤劳致富的典型。

2018年09月09日08:38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