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齐唐花鼓乐再响山背村,清脆如泉声,浑厚震山川

  王天定 文/图

红辣椒映红人们新生活

  新县陈店乡三背村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山水相映宛若江南。

  过去,该村是一个贫困村,村里417户人家曾有1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攻坚改变了村里的面貌,村里通过发展光伏发电、茶叶、油茶、养殖业、中药材种植等产业,甩掉了贫困村帽子。

  脱贫后的农民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齐唐花鼓乐在村里又响起了。

  齐唐花鼓乐历史可上溯到南宋时期,原为南宋边关守军军乐,用于庆典。现用于祭祀、婚丧嫁娶、重大节庆等。具有元曲(北曲)、南曲音乐结构,旋律特色和词律特点的明显特征。

  目前,村里在建成4个文化广场、戏台同时,还建起了齐唐花鼓乐演艺厅,村里的老艺人们经常欢聚一堂,一展技艺,歌颂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庆盛世共同奔小康。

在塘边洗衣服的村民(摄于2014年12月)

塘边有古井(摄于2014年12月)

塘边建起演艺厅

换上演出服,器乐敲起来

演艺厅布置得很有特色

塘上建起了廊桥,也是艺人相聚的地方

锣鼓敲起来,小锣撂起来

古井、老村新气象

庆盛世,笑意写脸上

又是一个丰收年

村民个个笑开颜

环境美,孩子乐

2018年09月05日08:46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