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客40年】杭州车队施绍新:14年珍藏1200张站台票见证铁路发展


古人都说:人过四十不学艺。

2014年11月,对于已经过了五十岁生日的施绍新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年由于列尾装置的开通,原来在运转车间工作的施绍新,到客运车队成为一名列车员,一晃4年过去了,施绍新现任杭州车队郑杭2组列车员。

重打锣鼓另开张,从站在车尾摇旗发信号的运转车长摇身一变,改行当起了每趟车都要扫地、开门、查验车票的列车员。年龄虽然大,但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施绍新却把新工作干得风生水起。当了列车员以后,由于工作积极出色,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常说:身体好,才能工作好。他的好身体得益于坚持不懈的日常锻炼。施绍新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休班时,经常约上三五好友,骑上骑游自行车进行锻炼。通过骑游,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练了意志,还饱览了秀丽的山水美景。

生活中的他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爱好其中之一就是收集全国各地的站台票。从2004年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14个年头了。施绍新已经收藏了书法、瓷器、艺术、国画……等50多个分类,多达1200多张的站台票。

一次班组学习,老施把他收藏的站台票拿到了学习室。打开一看,全班组的人都沸腾了,其中和铁路有关的各地火车站、中原之星、动车组、机车车辆等站台票,简直就是中国铁路的一部发展史。

大家在欣赏之余都纷纷感叹,中国铁路真是日新月异,进入了高速发展时代。驰骋在神州大地上的“复兴号”高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改变着国人的生活,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如今,旅客悠闲出行、轻松出行成了新常态,这是铁路高速发展带给国人满满的幸福。铁路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伟大祖国的引领,在强大祖国的背后,我们相信铁路会更快、更强、更好的发展。(作者:赵晓峰)

2018年09月04日16:44 来源:郑州客运段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