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区块链研发应用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中管院学术委区块链研究中心成立北方课题组

01

9月1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区块链研究中心,在沈阳市中小企业基地召开有政府机关、科究机构、高等院校领导和行业精英、企业主管、媒体代表等参加的北方区块链课题组成立新闻发布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介绍区块链这一前沿科技,解读其研究和发展中的重大课题,阐释其应用意义和重大价值。会议宣布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区块链研究中心北方

课题组正式成立,明确了使命任务。

会上,辽宁省有关部门领导介绍了本省数字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发展规划和相关保障政策,表示要借助东北地区的区位优势,借力打造区块链技术应用先行地区,让这一技术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商务、服务民众,让各行各业和广大民众都能享受到先进技术带来的便捷、安全和快乐。

02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付大庆在会作了主旨发言。他说,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它将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变迁。他认为,区块链从理论上看,是研发者将密码学、博弈论、经济学、计算机学等学科进行有效结合,创造出来的一个数据结构和一套全新的应用工具;从技术上看,它是通过认证体系、共识机制、空间和时间优化,建立起的一个分布式记账、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系统;从应用上看,它通过技术、合约、机制对各种信息、交易进行区块划管理,从而建立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信用机制。

他介绍,我国区块链产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区块链应用加快落地,政策体系和监管框架逐步完善。但是,我国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有效整合资源促进其健康成长。一是我们对区块链的认识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需要深入研究和开发。二是区块链标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多数企业靠模仿发展,没有真正掌握话语权。三是区块链技术发展至今,实际落地项目寥寥可数,遑论对实体经济的帮助,脱虚入实是当务之急。四是众多创业企业和创业者因缺少资金、资源、人才等支持,又没有落地的项目,难以为继。五是风险防控体系有待完善,除区块链本身的技术漏洞,网络参与主体责任划分、账本数据归属、成本偏高、交易区块具有选择性等问题,都会导致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时面临较大风险。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区块链研究中心北方课题组应时应势应需而生。  

付大庆还对课题组提出了要求:一是利用各类媒体、各种活动和相关平台,真实地介绍区块链技术在信息技术中地位与作用,介绍它的现实意义、发展趋势和应用价值,介绍它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带来的变革,引发社会各界的认知和关注,从而更好地发挥其价值和作用。二是要集成大量的基础数据和和应用案例,形成自有的可靠技术标准、应用标准和各行业运行标准,从而上升为国家区块链技术标准和规范,推进国家标准体系建立,并推进公有区块链平台建设。三是充分利用已经成型的技术成果,完善追溯系统、 搭建基础架构、构建现代供应链平台,完善服务体系,将区块链向政务、经济、商务、农业、教育、文化、艺术、社交等领域延伸。四是区块链产业园区作为区块链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各地都在加快推进建设,北方地区还没有,要加快区块链产业布局,抢占发展先机。五是我国区块链相关人才严重不足,人才需求非常旺盛,而专业培训相对落后,要抓好人才储备和培养工作,夯实发展基础。

黑龙江区快链绿色生态联盟理事长石忠斌在会上介绍,黑龙江乃至东北地区农林牧渔业资源非常丰富,但存在产供销和信息、品质不对称等问题,为科学引导和促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他们成立了黑龙江区块链绿色生态联盟,运用最先进的区块链技术搭建绿色生态链平台,拓展产、学、研、销渠道,推动本地区绿色产业、绿色生产、绿色科技、绿色消费、绿色服务、绿色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让东北的绿色产品享誉中国,走向世界。

辽宁民营协会会长敬东宇对区块链在实体经济的应用作了展望。他说,我国实体经济现在缺乏有效的产业协作机制、缺乏大规模协作的体系和有效的激励体系,产业协作机制过于传统,产业链的每个环节相互不信任,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高,交易成本高,造成许多实体企业运转困难。如果区块技术应用实体经济,实现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低摩擦、低交易成本,将给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新成立的北方课题组组长张子宇,就课题组的宗旨、任务、目标作了深入阐述。与会各界代表还就区块链基础技术、政策保障、发展障碍、推广应用等进行了互动交流,表示要聚力参与区块的研发与应用,加速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助力落实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不负国家、不负时代赋予的重任。

03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区块链研究中心北方课题组揭牌仪式,并宣布黑龙江区快链绿色生态联盟正式成立。


2018年09月04日16:40 来源:沈阳网络广播电视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