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林氏寻根圣地!传说林母在此避难,林坚洞里出生

  王天定 文/图

  淇县黄洞乡夺丰水库的太行山崖上有个仙人梯,山腰有个林坚洞,这里是天下林氏寻根圣地。

  史载,殷商末期四个帝王定都沬邑,商王帝辛改沬邑为朝歌。帝辛晚期昏庸无道,他的叔父少师(副丞相之位)比干多次劝他以江山社稷为重,要体国恤民廉政,不可丧失民心。但他唯谗臣是从,面对比干强谏不休命人挖了比干的心。比干被剖心致死,帝辛仍不罢休,又派兵前往比干家中抄斩。怀六甲身孕比干夫人妫氏得知后,星夜逃出朝歌,一路向西北逃去,走了30多里,来到“两山夹一沟”地带,爬上了半山腰中的洞穴之中。 这时,由于心急劳累,感到腹中疼痛,进洞不久就分娩了,生出一男孩。

  帝辛在谗臣唆使下,四处派兵搜寻妫氏。当一支由张七带领的搜寻队伍搜到这里时,见山腰有炊烟,便攀爬仙人梯,进洞搜寻。妫氏当时已是村妇打扮,张七问,“孩子姓什么?”夫人急中生智,看见山上的竹林,便说“姓林”。张七又问,“叫什么?”妫氏见南山沟下流着泉水,便说“姓林,叫林泉”。张七盘问了几句,没发现什么不对劲,就放过了妫氏母子。所以当地百姓中有着这样的谚语:“山里石窟楼上楼,淇水澳水绿竹悠,洞生林泉子逃逝,母子幸存仙人岫。”

  现在山崖上的林母洞就是“长林石室”,在长林石室东口,有一幅明代石刻楹联:“石洞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横批:“安乐窝。”此联精妙的描写了长林石室的神韵。

  唐朝太常博士林宝著名的《元和姓篡》记:“武王封比干之墓,如其子生于长林石室,封爵博陵,赐林氏,林之姓从此而得也”。


2018年09月01日09:11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