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土造山 有“凤”来仪 郑州市森林公园凤山园区“绘出”山水画卷

  游人在郑州市森林公园凤山园区的观景台上远眺。河南日报记者邓放摄

  图为凤山园区峰顶的观景台。河南日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林

  变废为宝弃土造山,有“凤”来仪景致万千。8月22日,随着郑州市森林公园凤山园区升级改造项目告一段落,记者前往与北龙湖紧邻的“凤山”,为读者提前“展开”一幅都市里少有的自然山水画卷。

  从中州大道与北三环交叉口驶过,不少人会发现,一片连绵的山地绿“衣”披身、起伏跌宕,为一马平川的中原都市增添了不少异域风光。这就是“凤山”,一座与龙湖相映成辉、七峰连叠且有“故事”的山。

  早在1951年,“凤山”所在的地方是郑州市林场,以刺槐片林和梨园为主,主要是为了防风固沙。1992年这里成立了郑州国家森林公园,几十万棵树木郁郁葱葱,成了郑州市的“后花园”。

  “2016年4月郑州市森林公园凤山园区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郑州市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郑东新区和龙湖的开发建设,这里留下了200万立方米的废弃基坑土,仅清运就要花3000万元左右,且清运过程易出现污染、扬尘等问题。为此相关部门创新思路,请同济设计院规划设计,在原有基坑上将弃土造山并进行生态绿化形成景观,一举两得。

  据介绍,目前凤山园区绿化工作已圆满结束,公园内7座山峰平均高度25米,其中凤山1号峰高40多米,峰顶设有近10米高的观景台。这也是作为平原城市的郑州市内,可以登山望远,体验“一览众山小”的绝佳处。未来,公园将着力打造成为一个集休闲健身、生态旅游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高品质“综合性城市森林公园”。


2018年08月24日07: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