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这位差生逆袭上大学 用打工挣的钱给母校送了面锦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感谢张毅,希望你到大学后不忘初心、继续好好学习,将来成为栋梁之才。”8月16日上午,周口文昌中学校园内,校长朱贵华对送来锦旗的高三毕业生张毅鼓励说。在今年的高考中,原本成绩很差的张毅经过努力,被河南大学录取,心存感激的他用暑假刚刚打工挣的钱,给母校送了面锦旗,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培养。

据介绍,今年20岁的张毅是一名音乐表演方向的艺术生,他的老家在郸城县丁村乡,其父母在广东打工。去年秋季入学时,张毅的成绩并不算好,如果按照当时的文化课分数,他今年连专科都很难考上。但是张毅勤奋好学,除了每天练习专业课外,经常天不亮就起床,在操场里背单词。他的这些表现,被老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师们对他非常赞赏,着重加强了对他的培养。

“用一句古话说,就是‘孺子可教也’!虽然张毅同学入学成绩差,但他懂得好学上进,所以我们认为这样的学生一定能成才。”张毅的班主任王建军说。最终,经过一年的努力,张毅在今年的高考中,成功“逆袭”被河南大学录取。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张毅高考结束后,并没有像大多数同学那样在家放松,而是去广东父母务工地附近的一家鞋厂打工。“一个月基本都在工厂里,白天上流水线,晚上休息,父母那也很少去。”张毅说,一个月下来,他挣了2000多块钱,至少够上大学前几个月的生活费了。

几天前,从广东返回周口的张毅,用打工挣的钱请人制作了一面锦旗,于今天上午专门送到学校,感谢培养他的母校和老师。“如果没有老师的培养,也许我与大学失之交臂,彻底成为一名漂泊他乡的打工者,所以我要感谢老师。也想借此机会告诉学弟学妹,只要肯上进、肯学习,就一定会有收获。”张毅说。


2018年08月16日15:5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