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一老汉特殊方法养黑猪,成本低,肉卖35元一斤,人们抢着吃

  王天定 文/图

  


  熊铁良是确山县竹沟镇肖庄村的一名猪倌,他在山上养猪不仅节省饲料,猪肉还好吃,每斤在市场上能卖到35元钱以上,是普通猪肉售价的3倍。他养猪养出了新花样,把山上的野猪都招引来了。黑猪与野猪杂交后,生出的猪娃有红毛的,还有花的。

  熊铁良从1984年就开始承包村里1000余亩山林,30多年来他从没砍过一棵树。如今,山上的麻栎树长得郁郁葱葱。

  承包山林不砍树,咋致富?他在麻栎树小时养柞蚕,树长大后在林下养黑猪。

  确山黑猪是我国优良的畜禽遗传资源之一,获得国家商标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鬃毛粗短,体型较大,适宜放养。

  他饲养的黑猪白天在林中跑,晚上在林中栖息,每天傍晚6点准时到聚集点上吃补充饲料。有的黑母猪下山吃饲料时,还带回了许多与野猪交配产下的小“野猪”。

  他每年养的黑猪究竟有多少头,准确数字自己也说不清楚。小猪每天都在长大,他每天都要把成猪宰杀后运往各大城市。看着林子里跑的黑猪和自己每天投放的饲料,他估摸着林子里每天跑的黑猪接近500头。

  麻栎林为黑猪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麻栎果成了黑猪的饲料,猪粪也为树木生长提供了养分。如此循环发展,他每年又节约饲料费2万多元。

  



2018年08月15日08:0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