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如注,林州山洪暴发!数百辆车被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 实习生 翟文聪 通讯员 崔守跃


8月13日上午大河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现林州至石板岩已全线畅通,被堵游客及车辆已全部平安启程、顺利返家 ,无人员伤亡。

遭遇山洪应当如何自救?

山洪是指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在山区,突遭暴雨侵袭,河流水量会迅速增大,很容易爆发山洪。山洪具有突然性和爆发性强的特点。

在山区行走和中途歇息中,应随时注意场地周围的异常变化和自己可以选择的退路、自救办法,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迅速撤离现场。

1、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迅速向山坡、高地处转移。

2、当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千万不要慌张,并以最快的速度撤离。脱离现场时,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3、山洪流速急,涨得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山洪暴发时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突遭洪水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坚固的住宅楼房时,在山丘环境下,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多人,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山洪消退后即可解围。

5、如措手不及,被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坎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有通信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信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同时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漂流物,做水上转移。

6、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拆断,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7、洪水过后,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注意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避免发生传染病。

平原区、低洼处来不及转移的居民,其住宅常易遭洪水淹没或围困。假如遇到这种情况,通常有效的办法是:

8、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尽量稳定好他们的情绪。

9、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以便得到及时救援。

10、利用竹木等漂流物将家人护送漂流至附近的高大建筑物或较安全的地方。

希望大家能够掌握一定的自救知识,在遇到山洪时,沉着冷静应对,增加生存几率!


2018年08月13日16:1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