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丨郑州一加油站成“站点” ,长途大巴停靠载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摄影 张琮

核心提示丨

“加油站成了乘客聚集上车‘站点',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近日,有市民向大河报记者反映称,在郑州开往沈丘的长途大巴车上,中途违规停靠加油站载人,乘车不仅票价不一,而且随身携带的行李不经过任何安检,一旦发生危险,将会严重威胁着乘客生命安全,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查处。

大巴加油站载人,存较大安全隐患

老家在项城的杨刚(化名)在郑州工作,由于工作方面原因,其经常要乘坐到沈丘的大巴车回老家谈业务。他介绍,之前是在长途汽车站购票,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他选择中途加油站上车,比车站票价要便宜20多元,这样以来一个月可节省不少钱。

“但加油站上车太不安全了。”说起这些,杨刚显得很是担忧,他告诉记者,每次乘坐大巴车就提心吊胆,恐怕出事。他说,大巴车停靠地点离加油的地方几十米远,有时会更近,时常司乘人员在车里打电话揽客,而车外不远处就有轿车在进行加油。

此外,在此上车的乘客大包小包都不经过安检,就往车厢下面堆放,你知道他包里装有什么吗,有违禁物品该怎么办?这样以来,对任何人都不负责任,“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万一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

加油站成“站点”,乘客包裹未安检

那么,对于杨刚的举报,又是否属实?为了一探究竟,大河报记者决定进行暗访。

8月10日早晨,记者早早地起床赶到了火车站对面的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因为郑州发往沈丘的第一班车将在7点10分出发。

7点10分左右,一辆核载53人,车前面写有"郑州至沈丘"牌子的豫AL0807牌照大巴车,从汽车中心站缓缓驶出。记者注意到,大巴车里面座位并未坐满,从外侧看约有五六名乘客。

大巴车从一马路途径陇海东路最后往南拐弯至新郑路,记者一路跟随,10多分钟后,发现其在烟厂医院向南200米路东中国石油加油站内停下。见大巴车到来,早已在路边等候的20多名准备坐车的乘客,便一窝蜂似的很快涌了上来。

记者注意到,司乘人员接过乘客手中的大包小包,没有进行任何安检,就直接塞进车厢里面,随后,男女乘客上车。

"全程高速,安全舒适。"一名司乘人员在招呼乘客上车,而记者从其手中获得的一张"优惠卡"背面显示,郑州发车地址在陇海路新郑路烟厂医院向南200米路东中国石油,后面并写有到此乘坐的公交车线路及订票电话。

记者发现,在该"优惠卡"上,从郑州发往沈丘的大巴车,一天一共有4趟车,经过核实,大多在此加油站停靠,揽客载人。

不从车站购买票,大多人为捡便宜

而另一路记者在拍照时,大巴车后面一名负责揽客的女子显得很警觉,"你是干啥的?"记者表示送人时,对方才放松了警。

在此期间,大巴车并未进行加油,而是停在加油站内,陆续有乘客前来。让记者担忧的是,车上另一名女性司乘人员边打电话边揽客,在招揽生意。而在她不远处,就不断有前来加油的轿车。

约20分钟后,大巴车驶出加油站。而此前,记者在前几日的暗访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之所以乘客不想到车站购票,却愿意中途到此坐车,是因为车票价钱便宜。同样是郑州至项城的汽车票,相同的车辆,相同的路线,可价钱却完全不同。

记者咨询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售票员,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项城需要75元车费,而在加油站上车仅要50元,坐一次车就可以省25元,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到此乘车。

说起安全隐患,有乘客坦言,都是来此坐车的应该没有啥危险吧,这要完全靠大家自觉,但如果包里真有违禁物品,他们也没办法。

揽客者和司乘人员,或存利益关系

"上车打票,有正规的车票。"记者在调查中质疑,是否有能报销的车票后,一名司乘人员反复强调,"票哪能有假的,肯定能报销呀。"

大巴车停靠加油站,其工作人员难道就视而不见、不管吗?一名加油站工作人员在受访时表示,该处是一个站点,大巴车每天早晨都会停在这里。记者询问,司乘人员在车里打电话就不管吗?上述工作人员回应,会管的,只是没有看到而已。

对此,有市民提出质疑,他们怀疑大巴车和加油站之间有利益往来,否则也不会让大巴停在此地。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否认,并表示具体她也不清楚。

一名专门从事在汽车站为长途大巴车揽客生意的李先生透露,一般揽客的都是家族式的,他们承包一条线路,负责揽客的大多都是亲戚朋友,在不超载前提条件下,多拉一个人就会多赚点钱。李先生告诉记者,但也不是绝对的,也有专门为大巴车找人的,他们再从中抽取不同的利益。

通过几天的暗访调查,记者发现,一般情况下在车站候车的乘客会比较少,但也有人多的时候。大巴车驶出站后,再到加油站停靠拉人,这时,一般都会上不少人。而每到这个时候,司乘人员都很警惕,先让乘客迅速上车,再进行购票。

"载的人越多越赚钱。"一名不愿具名跑长途业务的业内人士透露,至于乘客来源他们都有各自渠道,否则跑一趟还不够油钱,试想,谁会干赔本的生意。

市区内无站点,一旦情况属实将处罚

那么,对于中巴车有无明确的站点和线路,在加油站设站点是否违规?乘客中途上车,安全如何得到保障,遇到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处罚?

8月12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致电96269郑州交运集团客服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在受访时说,加油站没有设立站点。大巴车在出站上高速前,一般都会有一个站点,在设置的站点会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售票,也有安检的地方,东西南北方向不一样,每个线路也不相同。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但郑州市区内无站点,正规车站出来的车是不允许的。大巴车加油站停靠载人,一旦情况属实会进行处罚。

记者了解到,对于申请从事班线客运经营的,应当有明确的线路和站点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班次行驶的,将对车辆经营者处以1000元-3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


2018年08月13日11:3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