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有一村属于两省三县管,村民同吃一井水,和睦相处一家亲

  河南日报记者 王天定文/图

  濮阳市的黄河南岸有一个苏庄村,村里虽然只有1000多口人,却分别归河南省的濮阳县、范县和山东省的鄄城县管辖。(从濮阳去这个村要过黄河)

  村里没有明显的省界、县界之分,村民们户挨户、门对门,却分别是两省三县的人。(村民的房子都建在避水连台上)

  据村里老人讲,因清末黄河水泛滥,这里很多村民都是从黄河北岸的大苏庄迁徙过来的。(村民同祭关公保平安)

  该村两省三县的村民们同吃一井水、同走一条路、同赶一个集,他们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男人外出务工,女人在家加工毛发)

  酷暑时节,渡过黄河走进苏庄村,只见妇女们在锣鼓声中翩翩起舞,很多老人在树荫下“啦呱”,淳朴和谐之风扑面而来。

  一个大门前,两省三县人在一起聊天

  “兄弟分两省三餐同聚高堂,邻里划三县长年和睦相居”村头石碑上这幅对联,就是苏庄村的真实写照。祝这里的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2018年08月10日12:2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