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走进千年板栗林,太阳一露头,奇观震撼人心

  王天定 文/图

  确山县石滚河镇何大庙村有片千年古板栗园。

  黎明,走进古栗园探秘,太阳一露头,奇迹出现了……

  只见,霞光万道,千年栗树尽风骚。朝阳映辉,晨雾飘渺,古栗园内宛如仙境,分外妖娆。

  何大庙村位于臻头河畔,板栗栽培历史悠久,从《诗经鄘风》中“树之溱栗,椅桐梓漆”来看,“树之溱栗”的“溱”字说的就是臻头河。经考证,何大庙古栗林,由明朝大学士焦阁老(原名焦芳,明代人,公元1434~1517年),天顺八年考取进士后,衣锦返乡,到何大庙焦老庄认祖归宗时,命人在当地栽种的。此处古栗林,历经沧桑,遭遇数次洪涝灾害,现留存100多棵,在全国实属罕见。

  目前,这里已成为当地最大的板栗生产基地,种植面积5.8万亩,仅何大庙村种植板栗面积就达2.1万亩。

  近几年,这里盛产的板栗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名录 ,古板栗林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文化遗产”。

2018年08月09日08:34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