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当街遛蜥蜴,郑州市民远离:有攻击性吗?合法吗?

 8月7日晚,在郑州花园路农业路交叉口西南角某大型商场的广场上,夜生活正热闹,广场上大人孩子人头攒动。一女子牵着一只大蜥蜴在溜达,边溜达边向市民口头广告,称她店里还有很多当下最时髦的宠物,这就是其中之一,欢迎大家光临。对此,有人提出质疑,这蜥蜴是野生的还是饲养的,渠道正规吗?这是冷血动物,有攻击性没?现场很多市民围观,孩子们还尝试去摸。有害怕的看见后躲得远远的。

商业广场上,有人溜达宠物蜥蜴

7日晚8时50分许,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年轻女子用一根彩绳牵着蜥蜴,在广场上来回溜达,蜥蜴不停吐着口中的芯子。有害怕的,躲得远远的。不害怕的,上前好奇询问。还有孩子们也上前,试图去摸蜥蜴。不过这一举动立即被它的主人制止,说孩子不敢乱摸。

很多市民围观并好奇询问,蜥蜴警惕地将头伸的很高。女子不停地抚摸蜥蜴,给它说话,试图让其安静。

女子还时不时松开手中的绳子,让蜥蜴自己待着。

女子去远处拿像是装她的背包时,独自留蜥蜴在广场上待着。

有些人担心这动物是否有攻击性。女子称,这是人工繁殖的,没有攻击性。

对此,围观市民表示担心。害怕的干脆赶紧离开。

女子称,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去她店里参观,店里还有其他蜥蜴品种以及其它种类的宠物,都是时下最流行的宠物,她的店是个下午茶性质的店,因目前尚未开业,所以还不敢发广告宣传。只能口头广而告之。待半个月后店铺开业,大家去还有优惠,到时还会在广场上发宣传名片。

有市民问,她店内都有啥宠物品种,该女子没有透露,神秘地说:"这个不能告诉你,去了就知道了。"

野生救护专家称,这是外来物种不允许个人饲养

看到此事后,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迅速咨询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

看完照片后,他初步判断应该是平原巨蜥,产自非洲,国家对蜥蜴是不允许个人饲养的。这些一般是另类宠物爱好者通过私人渠道非法购买的,而且我国气候而言,不可能是人工繁殖的,应该属于野生。

这个蜥蜴目前看是小蜥蜴,长大后能长到一米多长,具有攻击性。而且,这类外来物种一般是私下渠道获取,没有经过杀毒防疫,自身带的细菌病毒等对人体有害。而且,因为外来物种没有天敌,所以容易对我们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他们就曾救助过红鬃蜥和绿鬃蜥。

究竟是否非法?最好向森林公安举报

据了解,现在很多年轻人越来越喜欢猎奇,尝试新鲜事物,所以在养宠物方面也是不走寻常路。养猫养狗甚至养龟养鱼都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喜欢新鲜事物的心理了。现在很多人会去饲养国外流行的个性宠物——蜥蜴。

蜥蜴在中国俗称四脚蛇。蜥蜴的种类繁多,而且在大多数人眼中,蜥蜴的外貌并不称得上可爱,相反很多人对这种动物都有一种恐惧感。由于在一定程度上蜥蜴与蛇有点相似,所以很多人也会好奇蜥蜴是否有毒。

蜥蜴又叫四脚蛇,属于冷血爬虫类,蜥蜴与蛇有密切的亲缘关系,二者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在地球上分布大约有6000种左右,我国已知的有150余种。大多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生活环境多样,主要是陆栖,也有树栖、半水栖和土中穴居。很多人以为蜥蜴是有毒动物,这是不对的。全世界6000种蜥蜴中,已知只有两种有毒毒蜥,隶属于毒蜥科,且都分布在北美及中美洲。即美国西南部到墨西哥西北部的钝尾毒蜥和分布于墨西哥到危地马拉太平洋沿岸的珠毒蜥。

就目前来说,国内的宠物蜥蜴基本上都没有毒。

国内宠物市场,人工繁殖的个体数量比较少,造成市面上大部分的蜥蜴都来自野外捕抓而来,因为野外品种可能带有细菌;而且野外品种不适应人工环境,造成大量死亡或疾病,所以不建议大家购买野生品种。

还有要注意的是,有些蜥蜴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如巨蜥、鳄蜥等,数量已与大熊猫相当,濒临灭绝。因此,我们见到有贩卖、倒卖者,应拒绝购买并立即举报。

对此事,董朝伟建议,市民遇到后一定远离,最好赶紧向森林公安举报。

据悉目前已有市民向森林公安举报。


2018年08月08日11:2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