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一山村,清泉如镜,村里老人长寿,令人向往

  王天定 文/图

  渑池县仁村乡雪白村的大山顶上有个跑马泉,清泉如镜,常年淌流不竭。 相传,西汉末年,王莽撵刘秀,刘秀到此人困马渴,马以前蹄刨地,泉水从蹄窝涌出,泉以此得名。

  跑马泉处现有两处出水口,一处砌口为井,供人们饮用,海拔虽在900米以上,水位也很高,人们伸手可汲;另一处相距不远,石板相盖,留有汲水口,泉边有小石庙,系远古时期山下百姓到此祈雨所建。

  跑马泉滋润大山,到处流水潺潺。冬日,泉水热气升腾;夏日,涓涓细流仍能冰心。这里植被茂密,在泉眼不远的地方有一株野生木灵芝,大如盆,非常罕见。

  雪白村人天天生活在天然大氧吧里,饮泉而生,人们健康长寿。据统计,在这个只有900多口人的村子里,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6人。

  如今雪白村因泉闻名,村民拦水聚湖,成为山中水乡;村里建起了14家农家乐,人们纷纷来这里消夏避暑。


2018年08月08日08:11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