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5万元月薪不干坚持跑山沟里义务写春联

    魏驰卓向洛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林春芳介绍书画展情况

    走进基层办展览

    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书画家为老人送“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菊

    他们是一群书画家,有的开着私人画廊和画院,有的画一幅画可以卖到几万元,却在38摄氏度高温的夏日在广场上为老百姓义务讲书画知识,春节前,在偏远的山沟的冰天雪地里为老百姓义写春联。他们被群众称为“最接地气”的书画家。他们就是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的志愿者们。

    拿到红彤彤的春联70岁的老人哭着跪下了

    “我一直认为,书画是服务人民群众的,不接地气儿的书画没有生命力。”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院长魏驰卓说。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成立于2014年,是在洛阳市书画家协会的基础上成立的。一般人认为,书画是艺术,是阳春白雪。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书画爱好者学习更多书画知识,让老百姓也感受到书画艺术的熏陶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走出去,到群众中间去,到田间地头去。

    当魏驰卓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时,也出现了反对的声音:我们是书画家,需要时间来作画,哪有时间到县乡镇、到社区、到田间地头去教他们写书法、画画?对此,魏驰卓和李书杰、祁文华等没有在意,带着大家一场又一场地举行书画下乡、到贫困山区义写春联等活动。

    2015年春节前夕,魏驰卓和大家一起到伊川县的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义写春联。“特别冷,还下着雪,风很大,我们只能用砖头瓦块压着红纸给老百姓们写春联。一位老人,拿着红纸转了好几圈,当自己拿的红纸变成春联的时候,他突然跪下来,激动得流下了眼泪。”魏驰卓说。

    原来,老人已经70多岁,家住在离此7里地的一个小村子。听说这里有义写春联的,他一路连走带跑来到活动现场。作为一个孤寡老人,他已经好多年没有贴过春联了,找村里人帮忙写,大家也不会写。没办法,2014年春节的时候,他在自家门上贴了两条红纸,然后让村里的小学生拿着粉笔,照着别人家的春联内容在他家的红纸上写字。如今,自己也有了春联,老人兴奋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我家里有了市里的大书法家写的春联了!”

    “听到老人的朴实的话语,更加坚定了我要把书画带到老百姓身边、带到田间地头的信念。”魏驰卓说。

    4年写170万副春联

    回到洛阳以后,魏驰卓就召集大家开会,商量如何把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真正开在百姓身边,服务百姓。他们开着自己家的车,到每个县的每个乡镇去洽谈开设分院的事情。最多的时候,冒着7月的高温一口气跑3个县的6个乡镇,饭都顾不上吃。

    有人说,书画家却干志愿者的活,出钱出力还不落好,图啥呢?听到这样的议论,魏驰卓也一度有过动摇。可是,一想到那个70多岁捧着春联下跪流泪的老人,魏驰卓就再次坚定了信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主管部门的帮助下,2015年8月,第一批洛阳市志愿者书画院57家分院授牌授旗仪式在孟津县麻屯镇文化站门前广场上举行,书画志愿者增加到了2000人。

    据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副院长祁文华介绍,从2016年开始,书画院开始大规模地开展“书画知识下基层”“义写春联”“书画知识免费培训”等活动。两年多来,书画院进行公益培训190多场,3万多人受益,创作了100幅以“精神的路标——焦裕禄在洛矿”为主题的书画作品,进行了100场书画巡展,为企业无偿提供书画500多幅,为贫困户带来196个工作岗位。2015年、2017年两次到新疆哈密对口扶贫地区进行书画交流,捐赠200多幅书画作品。

    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做的免费服务也越来越多。2015年至今,连年开展义写义送春联活动,为贫困山区写、送春联170万副,辐射327个社区、1240个乡村。

    祁文华对记者说,写春联时大多时候会碰到冰天雪地的情况。义写春联的老书画家站在寒风里,握着笔,不停地写,一写就是一天,有时候连一口热水都顾不上喝。村民们为了感谢他们,拿出山里的特产送给他们,他们坚决不收。有一年,祁文华带着嵩县小分队到一个小山村义写、义送春联。“那个山村特别远,天还下着雪,开着面包车跑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写春联一直写到天黑,有一位老人说村里已经50年没来过这么多人了,老乡们说啥也不让走,当时的场景现在还历历在目。”祁文华说。

    “书画院里有规定,做志愿者活动时,不能索要报酬,不能接受招待,吃饭也要自己掏腰包。”他说。

    5万元的月薪“买不住”山沟沟里的一副春联

    随着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增加,这支队伍也越来越大,目前,成立基层志愿者书画院143家,志愿者书画家已经有18267人。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被评为“学雷锋4个100先进组织”和志愿服务标兵团队,魏驰卓个人被文化部等部门授予“优秀文化志愿者”和“最美洛阳人”“十佳标兵”等称号。

    2018年春节,为了能和大家一起去贫困山区义写义送春联,魏驰卓推掉了价值17万元的订单。他说:“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的书画家们不辞辛苦,冒着严寒到贫困山区去义写春联,我却在卖画挣钱,这不行。”

    2018年春节,汝阳城管志愿者书画院组织书画家们到贫困山村义写义送春联。已经70多岁的李更须老人蹬着三轮车到几十里外的山村坚持参加活动。当天返回时,李更须老人不幸扭伤了脚踝。第二天,他仍然坚持走到活动现场为贫困户义写春联,一站就是一天。“像这样的例子很常见,70岁的老人尚能做志愿者,我就更应该身先士卒。”魏驰卓说。

    7月10日,魏驰卓应邀到河北美术学院讲课,当时有商人看了他在瓷器上所作的画,当场提出要月薪5万元“包”下他,并且提供舒适的居住条件,这一切都被魏驰卓拒绝了。

    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为基层百姓带来的影响数不胜数。例如,龙瑞社区的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在暑假期间免费教小学生画画。打麻将成瘾的夫妻二人加入到志愿者社区书画院之后,变成了夫妻二人同学画。书画浸润社区,书画走进田间地头,学习书画,成了人们的新爱好。“让更多群众爱上书画,不但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更推广了书画艺术,书画艺术惠及群众才更有生命力。”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的志愿者们说。

    (感谢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提供图片)

2018年08月03日13:0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