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成“药水”?赵河变“黄汤”!

  被污染变黄的河水穰东镇村民供图

  河中死鱼穰东镇村民供图

  悬赏通告穰东镇村民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岩

  本报讯一夜之间,原本清澈的河水,突然变成黄色,而且气味刺鼻。7月27日上午,邓州市穰东镇境内赵河河段的这一变化,让两岸村民忧虑不已。目前,涉事的镇平、邓州两地均表示非己方所排,省环保厅已连夜介入处置。

  从7月27日上午开始,不断有邓州市穰东镇村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反映,该镇境内的赵河河水7月27日上午突然变质,成了黄澄澄的“药水”,气味刺鼻,怀疑7月26日下午目测还算正常的河水受到化学污染。

  有村民沿河向上游查找发现,这种大流量的“药水”可能来自赵河上游的镇平县境内的安子营附近,但具体排泄源头暂不得而知。

  当地村民、网友发送的现场视频、照片显示,该镇多个河段的赵河水确实成为橙黄色,并掺杂很多泡沫。邓州赵河多个河段已经出现了大量死鱼。

  就此事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7月27日19时42分致电南阳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了多个投诉,已开始调查,但河水变质原因尚不清楚。

  7月28日,镇平县环保局发布通报说事发后,“镇平环境监测、监察执法人员分四组分别赶赴赵河镇平县与邓州市交界处,产业集聚区重点涉水企业,县第一、二污水处理厂,赵河及支流淇河沿线进行全面排查。经过排查,未发现镇平境内企业存在违法排污行为”。

  与镇平县环保局为扩大信息来源悬赏1万元征集举报线索一样,邓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也于28日发布1万元的悬赏通告,追查排污元凶。

  7月28日,邓州市环保局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说,经化验,此次污染后,赵河河水钒、氨氮等含量超标。经沿河调查,他们已经基本排除了此次污染系邓州境内企业所排的嫌疑,并锁定了位于赵河上游镇平县境内的污染源。鉴于此,他们将相关情况向南阳市环保局进行了报告。

  “污染团已经到达下游元庄,我们的执法人员在更下游的汲滩镇24小时盯守监控。”该负责人说,此次跨县域污染是在预报降雨但雨未下成的情况下被群众发现的,性质恶劣,邓州市相关负责人指示严查。

  7月29日下午,该负责人再次受访时透露,省环保厅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于7月28日夜到达邓州,将介入处置此事。

  公开的新闻报道和官方资料显示,地处邓州、镇平、新野三县市交接地带的穰东镇赵河河段,多年来受到过多次污染,污染源包括该镇境内的一家造纸厂,以及上游镇平县境内企业。相关执法部门也曾多次作出责令整改、停业、罚款等行政处罚,但河水污染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

  截至7月29日下午4时,根据赵河沿岸群众反映,邓州市穰东镇赵河河段河水黄色减退,变为红棕色,但异味仍在。

2018年07月30日14: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