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最混时这里人为啥喝的是清水,一个工程惠及两座城,致敬槐扒人

  河南日报记者王天定 文/图

  山顶沉沙池水清如镜

  雨季,黄河水库开闸排沙泄洪,黄河水陡然浑浊。这时,河水咆哮,黄河上的浮桥拆除了,河滩地被冲走了,人们跳到黄河里再也不会把身子洗清了。

  黄河水在最浑时,一直靠用黄河水的渑池与义马两座城里的人们享用的仍是清水,得益于国家在黄河上修建的槐扒工程。该工程是河南“九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四级提水,把黄河水送到这两座城市,成为当地工业、民生的水源。通过近20年的投运,发挥了很大作用。

  目前,槐扒工程虽然在黄河浑水期也暂时停运了,但山顶的沉沙池水清如镜,南段村水库储备的清水足能满足当地人们生产、生活。

  黄河水夹带泥沙咆哮而下

  山崖不可阻挡

  滩涂被冲走

  槐扒工程就修建在这条峡谷里


2018年07月30日07:5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