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20分钟可烤熟鸡蛋和大虾吗?

  7月25日14:30,井盖上的青虾、猪肉片和鸡蛋被太阳照射20分钟后的状态。此时洛阳预报的实时气温为38℃。

  7月25日14:30,铸铁井盖上测得的温度是58.8℃。

  被太阳晒20分钟后,较薄的猪肉片已可食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实习生刘方元卜鑫文图

  本报讯7月25日14:30,洛阳市天气预报实时气温38℃,记者在自己的轿车上做试验,此时,车已在太阳下放置30分钟。当天是多云天气,记者用红外线测温枪测得太阳没有被云彩遮挡时,汽车引擎盖上的温度为65℃左右,而在附近一个铸铁井盖测得表面最高温度为62℃。

  记者为试验准备了4只青虾、5个鸡蛋和两片猪肉以及纯净水。在汽车引擎盖上,记者放一个煎盘,加一点食用油并打入鸡蛋,然后在引擎盖上直接放上青虾两只和猪肉一片,又用铝箔纸做了一个方形小盒子,里面倒入半瓶盖水,并开始计时。

  在铸铁井盖上放上相同的试验材料。

  试验前的11:00,在户外工作的北控水务集团工程人员表示,每天会喝掉十几斤水,几乎不用上厕所,因为水已经通过汗液的形式排出。

  试验进行10分钟后,铝箔纸上的水已彻底蒸发。20分钟后,汽车引擎盖上的鸡蛋没有彻底凝固,只是表皮略微变硬,两只青虾已经变干并微微变黄,猪肉片较薄的边缘处已经变成白色,达到可以食用的程度;在铸铁井盖上的试验材料略微不同的是虾的颜色更红,呈现出明显的橙色。

  据此推测,即使持续更长的照射时间,鸡蛋也难以被日光烹饪成荷包蛋,虾很难彻底熟掉,但是肉片非常薄的话可以被晒熟。

  本次试验通过大河客户端进行直播。截至昨晚8点,直播点播量达80万次。网友们的评论五花八门:“你是没来船上,那里更热!”“有本事去广西试试!”“我刚从湖南回到西宁,晚上被冻感冒了。”“来我们大贵阳避暑吧,晚上还得盖被子。”

  记者提醒,高温期间,户外劳动工作者尽量穿着能完全遮挡身体的衣物,并多补充电解质和水分。


2018年07月26日08:1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