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遛狗不拴绳?郑州这家物业要贴图曝光!你咋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在小区内派发小广告、遛狗不拴绳、违规占用消防通道、随手丢垃圾烟头等,你可能被曝光。几天前,郑州市金水区一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就在小区南门口立起“曝光台”,首次曝光了十多名进入小区派发小广告人员的照片,并通过业主微信群提醒,将对小区内遛狗不带绳等7大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定期曝光。

小区门口设立曝光台曝光发小广告者

7月22日,市民杨先生一家外出归来,经由小区南门回家时,发现入口处立着一个约1米高的曝光台。

杨先生发现曝光台上张贴着打印的10张照片。照片上,有男有女,有的垂手站立,有的坐在桌前写着什么,还有几个人都手举着一张纸面对镜头,有清晰的正面半身照,也有稍不清晰的全身照或侧面照。

曝光台下方有两行字:禁止发小广告人员进入园区,禁止外来闲杂人员进入园区,以上人员禁止进入本小区!发现园区发小广告人员后果自负罚款200(元)起步。

物业人员解释,曝光台是由业主建议设的,物业服务中心制作后于7月22日安装到位,“业主给我们打电话说,有人很不自觉,有些行为影响大家,该曝光督促他们注意”。

据介绍,首次被曝光台曝光的这些人并非业主,而是外来进小区派发小广告的人。其中,大部分人被物业抓过现行,写过保证书,也有人是接到业主举报后查监控录像发现的。

曝光七类不文明行为曝光对象包括业主

该小区有多栋30多层的高层住宅,人口密集,为便于和业主沟通,各楼栋都有对应的物业“管家”。7月22日上午,物业“管家”通过微信群发布了“重磅消息”。

消息称,为促进“小区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和谐氛围形成,进一步提高园区品质,由业主建议,物业服务中心定制的“郑小名曝光台”已安装到位,将对园区内的不文明行为定期曝光。

曝光内容包括七类:电动车违规上楼;消防通道违规占用;园区遛狗不带狗绳,便便不及时清理;烟头垃圾随手丢弃;电梯大堂等公共区域抽烟;小区内派发广告单页;不文明的其他行为。曝光形式包括照片、视频截图、业主群朋友圈截图等。

消息最后说:“曝光不是目的,只是为了我们的园区更美好。”

“我们在探索,初步计划每月更新一次曝光台。”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曝光对象除了外来人员,也包括小区业主,凡是有不文明行为,都有可能被曝光。

业主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有人“无所谓”

“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人都爱面子,肯定会让一些人更注意自己的言行。”对于物业设立曝光台曝光小区内不文明行为的做法,记者在该小区随机采访时,多名业主表示支持。

家住5号楼的王女士说,一些业主确实存在遛狗不拴绳、把电动车推上楼充电等行为,物业多次提醒不让把电动车推上楼充电,一旦引发火灾会害很多人,可就是有人不听。

“在大门口发布人家的照片,算不算侵犯人家隐私?我觉得不太妥当吧。”几位紧跟他人进入该小区小伙子说,他们从事房产交易服务。

“我觉得无所谓,每个人都讲文明,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就是了。”业主水女士说,设立曝光台只是一种督促方式,小区里的每个人既是监督者,也是被监督者,大家都一样。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设立曝光台只是加强管理的一种尝试,他们也在看成效,效果好的话就继续,否则就停止。

业内声音

A

先劝说,对方不改正再曝光

“大门口立曝光台后确实有一定的效果,有发小广告的人提醒同行:别来了,弄不好还被曝光。”物业“管家”赵先生说,曝光也有原则,发现不文明行为,都是先劝说,对方能及时改正最好。

据介绍,此前小区6号楼上有业主堆放很多杂物、占用消防通道还有异味,其他业主举报后,物业“管家”上门提醒劝说,对方起初很不乐意,后来还是及时把东西挪走了。

B

曝光这事儿必须要讲证据

“曝光这事儿必须谨慎,要讲证据,不能伤及无辜。”有市民表示,此前,媒体曾报道一男孩被物业当偷车贼并把男孩的照片发朋友圈,孩子的妈妈非常气愤,事后证实,车子是被别人推走的,小男孩是被冤枉的,而物业则不肯道歉,称业主东西丢了,他们有曝光的权利。

C

物业曝光范围只能在小区内曝光,不能上网

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法律法规禁止、物业管理合同禁止、业主公约禁止的不文明行为,物业公司有责任也有义务进行制止,曝光只是一种管理形式,当然要注意分寸,比如,曝光内容只能是被禁止的不文明行为,曝光范围只能在小区内曝光,不能上网。

这名负责人表示,小区人员繁杂,管理好有一定难度,每个人的不文明行为也侵犯了其他广大业主的权利,比如,占压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可能危及别人的生命。

他同时提醒,在探索新的管理方式方面,若小区有业主委员会,物业最好能事先和业主委员会达成一致。

D

建议对曝光对象信息及肖像做相应处理

北京德恒(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涛表示,物业公司设立曝光台对违反小区业主公约、侵害正常公共秩序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无可厚非。不过,曝光方式应当妥当,即不得侵害到他人的名誉权。曝光台设置的更大作用是为了警示他人,有利于保持正常小区秩序,从这一方面讲是好事。但由于曝光台发布信息的特殊性,一旦发布,无论信息真伪,直接的后果就是会对行为人造成负面影响,若最终证实物业公司的信息发布不实,就可能会造成对被曝光人名誉权的侵害。鉴于此,建议物业公司发布信息时,对曝光信息中涉及人物信息及肖像做相应的处理,一方面有警示作用,另一方面也最大限度避免对他人人身权利构成侵权。

互动:

小区物业设曝光台,曝光不文明行为,这事儿您怎么看?在提醒督促业主遛狗拴绳、不在电梯吸烟、不占压消防通道、不推电动车上楼等不文明行为方面,您身边的物业有啥好办法?欢迎分享。


2018年07月25日19:2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