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400年古宅里住一对老人,女主人讲古宅兴衰,意味深长

王天定 文/图


       义马市付村有一座古宅院,里边住了一对年已八旬的老人。女主人张竹青在这里出生、生活了一辈子。

       说起这座老宅的历史,一下拉开了张竹青老人的话匣子。张竹青老人介绍说,这座老宅院已经400多年了,曾是村里建的最早最好的房子,至今没有翻修过。

       张竹青老人说:“过去俺家祖辈是大户人家,因吃喝玩乐、赌博,使家庭衰败了。我出生时爷爷就不在了,奶奶领家过日子,家教很严。父亲是木匠、泥水匠,靠手艺养活一家人。奶奶不让母亲出门,只能在家里做家务。我姊妹两个,因当时家里穷,姐姐在8岁时送人了。解放后,因母亲吃过苦,被选为村里的妇女主任,经常在大会上讲话。我高小毕业,当时在村里是有文凭的女人,17岁在村里信用社当上了会计。结婚后,丈夫董桂堂落户我家,俺们有了4个儿子两个女儿。国家政策好,俺靠勤劳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如今女儿出嫁了,儿子都在外边盖起了新房子。虽然儿孙满堂,儿女都很孝顺,但俺舍不得离开这个老宅院……”



      

      

    走河南,看风情,加关注!



2018年07月25日13:13 来源:微信-王天定影像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