坻坞“贡米”尺把长,百姓和“皇帝”抢着吃,长啥样?先睹为快

  王天定 文/图

  俺的“贡米”今年长得好

  人们都说渑池县坻坞小米好吃。相传,唐贞元十六年,德宗皇帝偶尔品尝了当地供奉的小米,大悦:“清爽可口,真乃神米,何不为贡?”地方志载:清乾隆帝饮用此米,王气振作,龙颜大悦,夸其为神米,遂定为贡品,并赐御匾“敕赐义民”。自此,坻坞贡米闻名遐迩。

  坻坞“贡米”为何好吃?人们总结为:选用了特殊谷种,这里有特殊的土质、水质和山区特殊的气候。

  坻坞是一个山村,这里有十里河川,海拔在600米以上,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谷子生长。这里生产的小米含有丰富的脂肪,为大米8倍,且主要为不饱和度脂肪酸;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为大米的6倍;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为大米的5.2倍……

  近日,在农业农村部最新公布的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第八批示范村镇名单中,“坻坞贡米”榜上有名。

  穗大压弯腰

  杆壮傲枝头

  十里河川飘谷香

  田园畅想曲

谷田藏笑脸

  石上结硕果

  丰收在望

  多彩田园


2018年07月24日07:51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