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徒步踏线维护管道安全 西气东输人坚守在高温下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有这么一群人,顶着高温酷暑,穿越农田,爬过沟壑,巡检管道安全。7月20日,大河网记者跟随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沿着西气东输管道徒步踏线,体验对所辖线路的巡检工作。

  入伏已有三天,酷热难耐。踏线小分队驱车首先来到郑州马寨镇靳顶村,这里地处樱桃沟景区,树林密集,丘壑起伏。管道沿线的桩牌都隐藏在密林深处。踏线途中,记者发现大约每隔50米,便出现一个桩牌。桩牌包括硅管桩、测试桩、标识桩、警示牌,不同的桩牌作用不尽相同,但目的都是为了引起周边群众的注意,保护管道,避免遭到破坏。

  7月处于汛期,防汛工作是本次踏线的检查重点,检查包括小型水毁是否及时治理,水保设施是否及时维护,排水沟是否畅通等。除此之外,还要检查桩牌的维护情况,第三方施工管理情况,高后果区管理情况,圈占治理情况等。“汛期无小事,我们这次踏线会重点检查哪些地方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假如一旦因为暴雨而形成冲沟,那么管道就会有悬空的风险,甚至造成焊缝开裂,导致漏气爆炸”,踏线小组的成员说。

  走出樱桃沟区域,踏线小分队又分别来到郑州须水镇三十里铺村和荥阳豫龙镇茹寨村巡检。头上是白花花的太阳,脚下是晒得发烫的土地,踏线小组的成员们身上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尽管戴着草帽,但脸依旧被晒得黑的发亮。

  据了解,6月25日开始的夏季徒步踏线是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每年三次全员徒步踏线工作的常态化延续。本次徒步踏线以机关人员“结对子”巡线工为主,每组徒步踏线20名巡线工,预计踏线里程为550公里—600公里。 自2016年春季以来,郑州管理处每年于初春、夏中、深秋三次开展全处范围的徒步踏线活动。3月1日至3月20日,管理处组织开展了2018年春季徒步踏线活动,检查管道里程629.6公里,查出问题共计296项,各作业区、各站对所有问题进行了整改和控制。

  踏线小分队成员向记者介绍三桩

  巡检过后要签名

  为了巡线 西气东输工作人员自己修了一条“土台阶”

  炎热无法阻挡工作的热情

  通过检查三桩能看出来管道是否存在问题

  高温下西气东输人在坚守

  山丘纵横 地势不平

  一位巡线工在擦拭桩牌

  清理桩牌周围的杂草

  黝黑的巡线工人工作十分辛苦

  又完成了一个桩牌的巡检

  在某厂区的地面上标有西气东输标识标志


2018年07月21日14:5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