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墓地,埋一位老人,翠柏葱葱,凉风习习,吹绿宁陵大地

  河南日报记者王天定 文/图

  “老坚决”精神代代相传

  宁陵县石桥镇万庄村头有一块墓地,翠柏葱葱,这个墓主人是全国林业劳动模范“老坚决”潘从正。

  盛夏,酷暑难耐。“老坚决”的墓地凉风习习,很多村民在这里乘凉。墓前,矗立着原新华社社长穆青亲自题写碑文的墓碑。墓地还有一位守墓人,他是“老坚决”的孙子潘学林,“爷爷为植树造林鞠躬尽瘁,俺们子孙后代永远不能忘记!”

  离墓地不远的地方就是“老坚决”的故居,现已是“老坚决”事迹纪念馆,这里陈列着“老坚决”当年植树造林用过的工具,还有很多珍贵照片。

  “老坚决”,一辈子育树造林,绿化了千亩沙荒。原新华社社长穆青在《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通讯《一篇没有写完的报道》,详述了潘从正事迹,并四次访问宁陵,与老坚决结下了深情厚谊。潘从正去世后,穆青在为他撰写的碑文中写道:“他默默奉献的一生,是我国一代农民的风范……他为国家为人民缀网劳蛛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

  “老坚决”去世已近30年了,宁陵人传承“老坚决”精神,一代接着一代植树造林,使这块风沙肆虐的荒滩变绿原,22万亩梨园飘果香。

  为爷爷守墓的潘学林

  村民在“老坚决”墓地乘凉

  “老坚决”当年的照片(资料照片)

  穆青看望“老坚决”夫妇(资料照片)

  “老坚决”故居成了纪念馆

  梨园绿荫惹人醉

  在林子里玩耍的孩子

  密林中的老汉

  梨园边骑车的老太太

  村民在梨园里捉金蝉

  梨园变景区

  农家小院绿荫浓

  美丽乡村果飘香

2018年07月21日09: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