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治理电动车违章出新招!处罚后当场考试(附试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记者 彭飞 文 白周峰 摄影

郑州交通秩序综合治理行动中,针对于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多、文明通行意识较低等问题,郑州交警采取了新的措施。

7月19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金水路与二七路交叉口看到,路口东南角设置了一处教育学习点,这里有三排桌椅,前面放着宣传展板。路口的非机动车道上,还有交通辅警在红灯亮起时拉着红色条幅,引导非机动车在停止线以内等待。

记者从郑州交警一大队了解到,这是一大队二中队为落实交通秩序综合治理行动,保障道路通行安全,首创的治理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的新方法。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后,民警在对其进行罚款的同时,还按照“三教育一采集”规定,将其引导至教育学习点学习交通法规,随后当场考试,及格后即可离开。

当天上午9点半到11点之间,记者在上述路口注意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该路口基本无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出现,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不过,仍有个别电动车走在快车道内或者违规载货。其间,一名中年男子骑着改装过的电动车,后座和踏板上都载满了货物,看起来非常危险。

被交警拦住后,这名男子告诉记者,他从人民公园把摄像器材运到照相馆,“平时就是这样运货的,知道不应该,但以为交警不会查。”交警采集其违法信息,并对其处罚后,将其引导至教育学习点。随后,一名20多岁的男子骑电动车载着同事走在快车道上,由于违规行驶、载人,这名男子也被拦下。“平时都是走非机动车道,今天没注意到。”他说。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有七八名电动车驾驶员被查。他们在教育学习点学习一定时间的交通法规后,交警向他们发放了考卷。记者注意到,考卷A4纸大小,20道判断题,10道单项选择题,共40分。内容涉及交通基本常识、行人、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通行规则等。

交警一大队二中队民警刘柯介绍,针对于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通过处罚与现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来加深非机动车驾驶员对交通法规的认识,以前只是一罚了之,驾驶员思想上对守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他说,现在违法驾驶员既要学习也要考试,答对90%以上才算及格,对于答错的,交警会向其解释。一名男子答完题后告诉记者,“对里面的有些题不是很熟悉,经过学习后,了解更充分了。”

此外,金水路与二七路路口的非机动车道上还设置了引导非机动车等红灯的红色条幅。条幅一端固定在非机动车道一侧,另一段由辅警手持,每当红灯亮起时,辅警展开条幅作为“闸门”,让非机动车在停止线以内等待。

交警一大队民警孙凯说,这样能够减少直行非机动车与右转非机动车、机动车之间的冲突,增加路口的通行效率。孙凯介绍,条幅设置有两个细节,一是条幅不是很长,没有把整个非机动车道口闸住,给右转非机动车预留了空间;二是条幅上印有宣传标语,非机动车驾驶员远处看到这样的提示后,就自觉停下来。

条幅的效果怎么样?路口一名辅警告诉记者,之前大部分电动车都是越过停止线,在斑马线上等红灯,有的甚至快到路口中间,有的还没等绿灯亮就直接通过了,“只要一辆过去,后面都跟着过。”而现在,这名辅警说,由于有“闸门”的引导和控制,电动车基本都能够在停止线内等待。

此外,孙凯介绍,交警还在路口50米范围内设置了非机动车禁停区域,清理违停车辆,净化空间,增加路口四个方向非机动车等待红灯时的空间以及通行效率。

据郑州交警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盈介绍,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是本次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治理的重点,每天走金水路与二七路的非机动车不计其数,其交通违法乱象也显得尤为突出。经过近期治理,路口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有了明显的减少,但仍有一些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这些驾驶人的交通通安全意识亟待加强。为此,中队结合辖区实际专门设置了“交通违法宣传教育学习点”,以教育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增强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当事人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同时也起到处罚一起,教育众人的目的。此外,手持条幅和路口周边非机动车禁停区、停车区的规划设置是中队积极对辖区交通乱象治理和挖掘路口通行潜力的一次有效尝试,这些办法也将会汇总上报至上级部门,以后或将在整个大队辖区推行。

2018年07月20日16:1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