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生不准养电动三轮车尴尬咋破

  老年人骑着电动三轮车上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彭飞文白周峰摄影

  近段时间,郑州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交通综合整治力度,以解决影响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问题,对于市民反映较多的电动三轮车问题成为焦点。一方面,电动三轮车无号牌上路会被暂扣,另一方面,生活中存在的不少电动三轮车未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无法上牌。郑州交通整治之下,“电三”遭遇尴尬境地。

  有人说,“未被批准的产品就不应该上路”。也有人表示,既然卖了买了,为何不让上路?

  这类电动三轮车的命运何去何从,这几天,郑州的公交车上已经有人讨论了起来。7月17日至1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电三”“电四”最近很尴尬

  此前,郑州市公安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告称,依据相关规定及标准,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属于机动车。对于电动三轮车被定性为机动车,不少人表示惊讶。但实际上,在去年,国家工信部在对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公开答复时,明确表示,根据《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电动三轮车产品属于电动摩托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

  这意味着,驾驶电动三轮车上路需要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悬挂机动车号牌。郑州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治行动中,交警对无证无牌上路的电动三轮车依法扣留,并按照机动车管理规定进行处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人开电动三轮车上路被查后,都有同样的疑问:“这能上牌吗?去哪里上牌?”

  当前,各地车管所对机动车登记上牌的一个主要依据是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只有列入《公告》的机动车产品才能办理登记上牌。郑州车管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郑州市面上的大多数电动三轮车都不在《公告》里,也就是说,未被批准进入市场,因此,无法上牌。据其介绍,截至目前,郑州还未给电动三轮车上过牌。

  这一说法得到了电动三轮车业内人士的确认。河南新鸽摩托车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郭培卓告诉记者,进入《公告》的电动三轮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寥寥无几,河南仅有几家,其中包括新鸽。

  “既然不让上路,那为啥还生产销售让消费者买呢?”不少人被查后都有此疑问。对此,郭培卓说。

  这就让电动三轮车陷入了尴尬境地:一方面,电动三轮车无牌上路会被扣留、罚款;另一方面,大量未进入《公告》、已广泛存在于居民生活与社会行业中的电动三轮车无法登记上牌。

  此前,郑州市工商局表示将开展历时半年的电动车销售攻坚治理行动,严禁生产销售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等。18日,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是过渡期,要求商户自查自纠,下架不合格产品,自8月1日起,将展开行动。

  照此看,郑州市场上未来或将很少看到未进入《公告》的电动三轮。不过,当前社会上已经存在的既不能上路,也无法上牌的电动三轮何去何从,仍是一个牵涉居民生活以及行业发展的问题。

  对于它当前的处境,不同群体有不同的声音。

  “电三”不能上路,快递行业、老年群体反应强烈

  1.“没被批准,就不应该上路。”

  “电动三轮车是机动车,上牌是应该的,如果不在《公告》里,那其实就是未被批准的产品,就不应该上路。”一名电动车业内管理人士认为。

  2.万名快递员末端配送受影响。

  与上述意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群体表示,当前的工作和生活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其中包括快递行业。

  “对行业的发展,影响是非常大的。”郑州市快递协会会长张要仁向记者表示,没有了电动三轮车作为交通工具,末端配送都“乱套”了,因为它是末端配送最安全快捷,也最有效率的工具。据其介绍,郑州快递协会有100多家会员单位,包括国内各大快递公司在郑州设立的分公司,其中,70%到80%的快递员使用电动三轮车。“管理部门治理电动车是应该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希望有1到2年的过渡期。”

  某知名物流公司一快递小哥告诉记者,他两名同事的电动三轮车被扣后,这几天没法送货,还有同事依然用电动三轮车送大件货物,但到大路口时,把车停下来,用手推车载着货物送货上门,“比以往多走了一公里”。

  他说,使用电动自行车送货后,一是无法装载大件货物(如小冰箱),一次配送量少,二是货物容易丢失。

  3.环卫电动三轮车能上路吗?

  采访中,反应较为强烈的还有老年人群体。

  “代步工具不让用了,心情特别郁闷。”郑州管城区的丁作文老人由于腿脚不便,平时只能依赖老年代步车出门,偶尔去郊区、东区散心。“自从看到报纸上说老年代步车不上牌也不让上路,我已经半个月没出门了,怕被查。”丁作文说。

  金水区一名60多岁的女性老人也有相似经历。她平时接送外孙上下学的电动三轮车被暂扣了三天,之后再也不敢骑。

  “既然电动三轮车不上牌不能上路,那环卫用车为啥能上路?”采访中,一名女士这样说。在某路口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按规定,环卫用的电动三轮车也应该上牌,但由于它们涉及城市环境卫生,所以一般不会查。

  有城市拟设置过渡期淘汰“电三”

  对于电动三轮车当前面临的“尴尬”,及其背后的民生问题和行业发展问题,郑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已注意并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方案。

  记者注意到,对于已经广泛存在于社会生活中但未进入《公告》的电动三轮车,国内已有城市找到了初步解决方案。7月13日,兰州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对《兰州市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电动三轮车过渡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通知。

  根据规定,在政策出台前已经购买和使用、未列入《公告》、由电力驱动的三轮车辆,应当按照“平稳过渡、限期淘汰”的原则,实行过渡期临时管理,过渡期为3年。本办法实施后,未列入《公告》的在用电动三轮车应当经县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取得临时号牌和行驶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也就是说,兰州市拟规定,未列入《公告》的已经使用的电动三轮车在3年过渡期内,仍可取得临时号牌上路行驶。

  此外,对于快递行业面临的困境,张要仁建议,郑州可以借鉴一线城市的治理经验,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进行统一规范,备案登记,或者划定区域,允许其上路配送货物。还有人表示,如果骑非机动车上路的话,一些地方的非机动车道又太窄了,高峰期非常拥堵。对此,郑州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市区非机动车道的设置进行调查、研究。


2018年07月20日10:03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