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得头晕眼花! 40天的“三伏”明天到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世界杯的热度散去,夏天热度燥起来。“池塘边的柳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但谁还有心思去回忆童年,谁还有诗意去赞美夏天?

抬头看天,云淡风轻,却一点也不美好。云太少了,阳光肆虐;风太轻了,聊胜于无。整个城市,仿佛被闷在大火炉里,或者跌进了砖窑里。再冷血的人,也热血了;再淡泊的人,也亢奋了。眉头如发烧,汗水如下雨。前胸贴后背,阳光下的人,无不脚步匆匆,神色慌忙。

全副武装了,墨镜,防晒衣,口罩,甚至“脸基尼”,应有尽有。但几乎无用,用不了几分钟,就焦躁起来了。是谁点了一把火,在天地之间烧!

而这,还只是开始。我们正在经历的,是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高温热浪。郑州,更是从周一到周日,每一天都是35℃以上的高温,有时更会冲上37℃以上。

而从明天开始,“三伏”正式开始。今年的“三伏”尤其长,达到40天。“三伏”是我省一年中最热的时段,而夏天以来所谓的炎热,在它面前已是小巫见大巫了。

千万做好防护!高温高湿,胸闷气短,人如干草,一点就着,需要格外注意控制情绪。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不要过度熬夜,有条件一定吃早饭,尽量远离中暑。

最煎熬的时段来了。大家咬咬牙,迎难而上吧。没听过那句话吗?“夏天来了,秋天还会远吗?”对的,度过这40天,天朗气清、秋高气爽的就到了。

咱们就望秋止热吧,虽然一点儿用也没有。

2018年07月16日16:1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