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走过这样的桥吗?太危险了!淮河桥之变,给人们留下太多的记忆

  河南日报记者王天定 文/图

  信阳市平桥区平昌关镇西有座淮河桥,这座桥历经百年,每天承载着两岸群众往来。

  这座老桥系双桥并行,全长700余米,河西就是李营村。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讲,这里曾是湖北通往明港的“官道”,他的爷爷年轻时就有这座桥。

  该桥原来全是木质结构,木桥桩下深4米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桥面由木板换成了水泥板。

  该桥一直由李营村张营村民组的40多户人家200多口人常年管理与维护。这里的村民还有4条大船,河水大时他们用船摆渡人们过河,河水小时保证人们能从桥上通行。他们每年要到受益的村庄,挨家收取“桥船粮”。

  随着时代是的发展,村里很多人们外出打工了,靠收取“桥船粮”已养活不住修桥人,村里有6名好心人长年义务修护这座老桥,但投入有限,老桥岌岌可危。

  出山店水库开工建设,彻底改变了这里人们的生存状态。该水库40多公里的环库路从平昌关经过,老桥下游不远处新建起了一座跨淮河大桥。这座大桥全长637米,宽16米,采用30米箱梁结构,按公路一级、百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

  大桥通车了,人们骑着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从桥上通过,再也不为汛期难过河操心了。

  如今,老桥废弃了,渡船下岗了。淮河桥之变,給人们留下了太多的记忆……

2018年07月16日08:0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