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百年尘封,明永宁王府展露神秘真容!

  永宁王府大门

  永宁王府仪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实习生 秦乐乐 文图

  核心提示 开封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几乎所有的开封人都知道,在古城地下尘封着一座齐整的古开封,"在开封的老城圈的地下,尘封着一座完整的明代开封城,1642年李自成攻打开封时,挖开了黄河水,一夜之间,汹涌的黄河水带着泥沙将整个开封城完整尘封。这次挖掘出来的就是明代永宁王府,整个府第保存的非常完整。占地近34亩。由于开封的雨季马上来临,经专家论证,为更好的保护好遗址,现在正在进行保护性回填工作。"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三营告诉记者。

  发现:占地34亩,保存完整

  2017年7月,在配合城市建设过程中,位于开封市城隍庙街与成功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处明代遗址揭开百年尘封的泥沙,显现在世人面前。经过近一年的考古与挖掘,该明代建筑遗址被确认为明代永宁王府遗址,这也是开封市第一次全面发掘揭露明代郡王府的原始面貌。

  "开封城下面深藏着一座完整的明代开封城,是一座丰富的文化宝库。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二月至十五年(1642年)九月,李自成三次围打开封,久攻不下,决开黄河堤灌城,将整座城市淤埋封存于地下,就像庞贝古城,整个开封城以及30多万开封人被泥沙原封不动地尘封在历史的长河里。永宁王府也被泥沙填埋,只露出王府花园内的一座假山的山尖。"7月1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三营介绍了永宁王府的一些基本情况。"这次挖掘发现的明永宁王府占地30多亩,遗址保存较为完整,中轴线上的建筑群布局明晰,每栋主体建筑之间沿中轴线有踏道或甬道相连,前厅房与后厅房均有附属的东西厢房。"

  据了解,永宁王为周藩郡王,第一代永宁王朱有光为朱橚庶六子,封于永乐元年(1403年);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最后一代永宁王朱在镗薨,因无子而被除国。至此,永宁王一系共历八代,在开封生活延续了196年。此次出土的明代周藩永宁王府遗址整体布局是沿中轴线对称分布的三进院落,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南北通长约122米,宽约42米。中轴线上的建筑为遗址主体建筑,由南向北分别为大门、照壁、仪门、前厅房(银安殿)、后厅房(寝殿)。后厅房以北是花园,花园内有假山、池塘。花园南北长约70米。花园再向北为北院门,院门为门楼式建筑。

  演变:历经沧桑重见阳光

  "当年李自成水淹开封后,开封城彻底荒芜。李自成围困开封近一年,城内情景非常凄惨,城内全部男丁不管老少皆出外防御,留下的大多为女人。2016年,发掘的御龙湾明代建筑遗址时,一间居民小院的遗址里,出土了十一具遗骸,全部都是女性。另外,当年的那场大水,将整个开封城连人带房填埋进近4米深的泥沙里,在挖掘永宁王府遗址时,也印证了这一情景。在王府的大门口,出土了六具完整遗骸。1644年,黄河水全部退完后,一位叫康泗水(音)的道士回到开封想重建大道宫,他就在荒芜的开封城转,走到宁王附近,他看到了永宁王府里的假山尖,他认为这里地势高,更稳妥安全一些,于是在永宁王府的遗址上,修建了大道宫。"王所长针对网上一些将永宁王府遗址称为大道宫的说法,进行了解释。"本次出土的遗址上,只留有几根大道宫的磉墩,磉墩是大殿门前柱子的地基,当时大道宫将地基打在了永宁王府的遗址上,笼统来讲可以说是大道宫建筑基础。大道宫随着时间的流转与地面其他建筑混杂在一起,消失在历史的尘埃里。"

  据了解,遗址所在区域明清时期曾先后建有明代永宁王府、清代大道宫、清代按察司署等,民国时期及新中国成立以后改建为河南省第一监狱。

  保护:为防雨季,经专家论证,保护性回填

  "本次出土了完整的明代王府遗址,这对明代开封城的研究提供重大的佐证,明代开封城要比宋代遗址完整得多,也震撼得多。本次出土的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昭代贤宗’木匾额1块,该木匾额长2.85米,宽1.25米,上款为‘赐进士第知阳武县事甄淑为’,匾额正中楷书题‘昭代贤宗四个字,下款为‘永宁王府掌理府事肃湷立’,最后落款为‘万历壬子岁仲冬吉旦’,这款匾额为最终确立明代周藩永宁王府遗址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工地负责人万军卫队长告诉记者,"另外,本次出土的一些带有龙纹着釉的琉璃瓦当。在明代,法律规定只有皇家的宫殿、祠堂、坛庙、府第上面使用,一般老百姓不能使用带釉的刻有龙纹的瓦当。截至目前,该遗址共完成发掘面积4000平方米,并出土了大量明代陶、瓷器,石,铜,锡,琉璃,木,骨等各类遗物1000余件(套),遗物性质主要为建筑构件和生活用品。接下来,我们会对出土的文物进行清洗,拼接,整理等工作,由于该遗址面积比较大,出土文物比较丰富,整个后续工作大概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万队长告诉记者。

  2018年4月25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开封市文物考研研究所召开了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与会专家通过实地考察,提出了相关保护性建议,鉴于夏秋雨季对遗址本体的威胁,建议在正式的保护方案出台之前,进行保护性回填。目前,该遗址正在进行保护性回填工作。

  "通过本次永宁王府遗址及城内其他遗址的发掘,明代开封城是一座洪水灾难性遗址,上覆淤土平均厚度4米左右,而且遗址保存完整,保护明代开封城遗址刻不容缓。"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三营告诉记者。

2018年07月14日09: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