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的八个天然湖泊,你们的湖长来啦!河南所有人工湖也都将有湖长

开封龙亭湖

落日中的湖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吴国强摄影

  全省8个天然湖泊要有湖长制了。7月1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省河长办了解到,《河南省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由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将我省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湖泊名录中的自然湖泊全部纳入湖长制,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

  受自然地理环境影响,我省天然湖泊的数量还达不到两位数。今后我省将把人工湖也纳入湖长制管理范畴。

  我省年底前建立湖长制人工湖泊也在范畴之内

  河有河长,湖有湖长。今年伊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湖长体系。

  湖长制与河长制有什么区别?两者间存在什么关系?省水利厅相关人士说,湖长制是河长制的有效补充。湖泊一般不会独立存在,河流汇入湖泊,湖泊之水再汇入大河,在河长治河之外,湖泊也需要进行专门的治理。

  不过,受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湖泊成因等条件限制,我省境内的湖泊都较小,常年水面面积均在10平方千米以下。根据省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河南省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河湖基本情况普查成果报告》,我省达到标准的湖泊一共有8个,所有湖泊都集中在淮河流域。

  此次《方案》出台,明确要求确定湖泊分级分区名录,将我省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湖泊名录中的自然湖泊全部纳入湖长制,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各地行政区域内的湖泊,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的湖泊由上级担任河长的相关领导担任湖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该《方案》曾经过多次讨论、修改,之前一度把湖长制的范围限定在这8个天然湖泊上。而此次《方案》则明确提出,“将人工湖等其它湖泊纳入湖长制管理,实现湖泊全覆盖”。省河长办相关人士说,这也就意味着所有具备一定水面的湖泊,无论是人工湖、天然湖,都将设立湖长,这样更符合现实情况,也更便于统一管理。

  湖长以后要管这些事儿干不好要影响领导考核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到今年年底前在湖泊全面建立湖长制。

  湖长都有哪些职责呢?根据规定,湖泊最高层级的湖长是第一责任人,对湖泊管理保护负总责,统筹协调湖泊与入湖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确定管理保护目标任务,协调解决湖泊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

  我省也将组织制定“一湖一策”方案,依法组织整治围垦湖泊、侵占水域、超标排污、违法养殖、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按照湖泊分级分区名录中湖泊等级,竖立湖长公示牌,依据跨乡镇(街道)个数确定,公示牌样式将参照河长公示牌样式制作,并于今年年底前竖立。

  公示牌要设立在湖泊岸边显著位置,标明湖长职责、湖泊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另外,还将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河湖管理保护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

  为了推进湖长制的实施,我省将严格考核问责。各地要将湖长制工作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湖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湖泊面积萎缩、水体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等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释疑

  我省天然湖为何只有8个?天然湖泊门槛其实并不低

  虽然我省的湖长制将各种人工湖也纳入管理范畴,但不少人对河南省仅有8个天然湖泊的情况不以为然。郑东新区的龙湖难道不是湖泊吗?开封的西湖难道不是湖泊吗?如果这都不算湖,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湖泊才算是?两者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区别?

  据介绍,能够形成湖泊景观的主要有以下几种,一种是天然湖泊,一种是水库,一种是人工开挖的湖泊。天然湖泊,是停滞或缓流的水充填大陆洼地而形成的水体。而后两者都属于人工湖,其成因都不是天然的。

  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其普查的对象有严格的规定。严格意义上的河流湖泊,指的是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和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根据普查,全国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有2865个,湖泊最集中的地区是青藏高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

  根据《河南省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河湖基本情况普查成果报告》,我省的天然湖泊包括开封金明区的黑池、柳池,鼓楼区的包公湖,龙亭区的龙亭湖,商丘市睢县的城湖、睢阳区的南湖,信阳市潢川县的毛大湖,周口市淮阳县的龙湖等。

  位于淮阳县的龙湖,水面面积7.54平方公里;位于开封正北、黄河大堤南岸的柳池,水面面积2.22平方公里;位于信阳市潢川县境内的毛大湖,水面面积1.12平方公里;位于商丘市睢县的城湖,水面面积1.96平方公里;位于商丘市睢阳区的南湖,水面面积1.00平方公里;位于开封市古城墙内的包公湖,水面面积0.40平方公里;位于开封市古城墙内的龙亭湖,水面面积0.38平方公里;位于开封市西北部15公里处的黑池,水面面积2.71平方公里。

2018年07月13日07:5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