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里今起为电动车上牌 分为"绿牌"、"黄牌"两种

郑州电动车上牌有了实质性动作,今天(7月11日),河南商报记者独家获悉,郑州航空港区已经开始为电动车免费上牌,新的电动车牌照分为"绿牌"、"黄牌"两种,都是"9开头"的7位数号牌。

【消息:郑州航空港区开始为电动车上牌】

6月22日,郑州市召开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协调会,关于电动车上牌,郑州敲定了三个试点地区:航空港区、荥阳、登封。

除了确定试点,郑州市还确定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以登记安装防盗车牌管理为基本内容,具体操作将按照"政府出资、企业建设、惠及群众、保险自愿购买"的原则开展。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消息发布后,上述几区的相关部门均在紧锣密鼓筹备上牌事宜。

就在今天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分局了解到,当地已正式为电动车免费上牌。

【电动车上牌完全免费,车主可选择是否购买保险】

上午11时许,河南商报记者赶到航空港区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内时,已有电动车主在指定地点为"电电"上牌。

上班族郭先生是第28位上牌的车主,在他的电动车尾部,已经挂上了写有"郑州防盗备案号"字样的黄色车牌,车牌号"9开头",一共7个数字。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黄牌"为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而准备,除了"黄牌",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挂上"绿牌"。

看的见的是车牌,在车体内部,还有一个"隐形"的定位装置,能记录下电动车的行车轨迹。

"听厂里说今天可以上牌了,我就来了。"郭先生说,上牌需要的材料也不多,有身份证、购车发票原件即可。

有了车牌,郭先生觉得应该不用担心车被盗了,"丢了警察应该能找到。"他说,如果车找不到,20元的保险费也能起到保障,根据保额协定,新车丢失可以赔偿1200元,旧车丢失可以赔偿600元。

【荥阳、登封近期也将开始为电动车上牌】

航空港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前期调研准备的基础上,选在了7月11日为电动车上牌。

据他透露,今天的上牌只是开始,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航空港区内将布设42个上牌点,最大程度方便当地居民上牌,"估计到8月底,能达到8万辆的上牌量。"

几天前,荥阳警方曾发布消息:从7月10日开始为居民的电动车上牌。不过,由于车牌等相关器材设备准备不到位,上牌时间一再推迟,据荥阳警方透露,7月15日将开始为电动车上牌。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从登封警方了解到,当地今天仍在为电动车上牌开会研讨准备,"估计很快,就在这几天了。"

【梳理】

2015年10月,郑州二十一世纪小区作为试点小区,率先在郑州全市范围内试行电动车上牌,试点之初,为二十一世纪小区居民提供了1000个免费上牌的名额,居民上牌的积极性很高。

一年后的2016年10月,新郑全市推行电动车上牌管理,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当地上牌数量一直在增长,目前已达到十几万辆。

其实,从2008到2018,郑州在电动车管理上发力不断。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十余年间,郑州电动车上牌两次在郑州人大展开讨论。分别是2008年11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郑州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内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都必须办理登记,未经登记不得上路行驶"。

以及2016年6月《郑州市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管理办法》列入郑州市人大2016年立法计划。

郑州市政府发布的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中,提到在2018年12月31日前,具有郑州市户籍和持有有效郑州市居住证的电动自行车车主,持有效身份证件和车辆相关购买证明,到规定的安装服务点免费登记上牌,电动车上牌有了明确期限。

2018年07月11日16:5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