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之殇!新乡青年高考586分黄河落水失踪 全村人保守秘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侯梦菲 文 张琮 摄影

7月6日,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沙窝镇摆渡码头,人车繁忙。等待渡河的人,还在谈论着近日码头附近发生的溺水事件:6月30日,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5名青年到黄河边玩耍,2名青年滑入后失踪,其中一名高中生陈辉(化名),今年高考取得了586分的好成绩,超过河南理科高考一本线。可是,他再也等不到自己的录取通知书了。

全村人的秘密

长垣县武邱乡三义村在黄河北岸滩区,距黄河6.3公里。这短短的6.3公里,"小三儿"再也走不回了——6月30日,三义村的"小三儿"被黄河冲走了。

"陈岭(化名)家小三儿被黄河淹了,一直没找到人。"6月30日晚起,这个消息飞遍三义村的角角落落,全村人都知道了这个悲痛消息,除了"小三儿"的妈妈和爷爷。

陈辉在家里排行老三,有两个哥哥,"小三儿"是他的小名。两个哥哥学习成绩不行,小三儿打小成绩就好。

7月6日下午,带着单位的心意,记者想去探望一下小三儿的家人,却被村民拦在三义村村口的小卖部,"可不能到家里,让小三妈妈知道就坏事了。"

从村民口中得知,小三儿家庭条件不好,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爷爷年时已高,小三"出事"后,家里一直瞒着两人,全村人也就有了共同的义务:替陈家保守这个秘密,能瞒多久瞒多久。

"小三儿他妈不能受气,一受刺激就犯病。"村民李婶眼中,小三儿是个"不是非"的孩子,不仅学习成绩好,对他妈妈也特别孝敬。三义村没出过大学生,最近两年才慢慢有大学生,小三儿是村民看好的大学生苗子。"小三他妈妈还指望着享福呢,谁想到碰上这事。"

小卖部的邻居告诉记者,小三儿出事儿后,村里的40多名村民义务到黄河边营救、打捞,却依旧没有换来奇迹。更让人痛心的是,三义村已被列入黄河滩区搬迁区,再过几个月,小三儿和家人就能远离黄河,搬到县城的新居生活。

来自"新疆"的报安电话

陈辉的二哥陈飞(化名)赶到村头的小卖部时,眼中含满泪水。陈飞是家里第一个知道弟弟"出事"的人。长垣被称为中国防腐之乡。陈飞和邻村的村民一起在河北打工,从事防腐工作。知道弟弟出事后,陈飞和父亲赶紧从河北往家赶,心里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据悉,6月30日,陈辉和4名小伙伴相约晚上吃饭庆祝一下。当日下午,5人到山东菏泽东明县沙窝镇境内黄河边游玩,陈辉和武邱镇南嘴村的张某率先下水,几分钟的工夫就不慎滑进了深水区,不见了踪影。其他三位同学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两名青年落水后,菏泽市牡丹紧急救援中心、东明县水上爱心救援队、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先后参与救援搜救。

据了解,黄河在长垣县到东明县数十公里的距离内有多个接近90度的转弯,河道多变、水底情况复杂,7月3日上午8时,黄河小浪底开启洪水调度调水运用模式,黄河水流湍急,更是加大搜救难度。

数日的搜救无果,触动着陈飞焦灼的神经。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抚慰妈妈。在和家人商量后,陈家编造了一个"谎言":告诉妈妈,陈辉去新疆读大学了,已经开学走了。

7月5日晚,陈飞以陈辉的名义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妈,我已经到新疆的大学了,跟您报个平安,现在学校正军训,您别担心了。

电话那头的关心让人心碎:"咋走这么急,走的时候也不跟妈说一声……"

码头的热闹与哀思

驱车从三义村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10分钟左右,就到了黄河边。

汛期已来,东明县的沙窝浮桥已经拆除。三艘摆渡的轮船在马集码头忙碌着,摆渡着往来黄河两岸的行人和车辆。

黄河水沙俱下,滚滚东流。两名青年出事的河床,早已被河流吞没,只有岸边一堆燃尽的纸灰,无言诉说着家人对两名青年的思念和哀思。

41岁的马保华已经在码头工作20多年,每年黄河汛期浮桥拆除后,他就开始在马集码头摆渡。马保华说,总能听说几起黄河溺水的悲剧,尤其是暑假期间,黄河岸边的游人会增加数倍。有的是家人陪伴孩子一起来的,更多的是结伴游玩的孩子们。

"看到孩子们到岸边游玩,我们都会劝说不要下水游泳,远离危险。"马保华说,6月30日黄河还没调水,沙窝镇浮桥尚未拆除,码头附近没有摆渡的人,"如果当时有船在附近,孩子们的生机会更大一些。"

马保华的手机和朋友圈里存着救援队营救陈辉和张某的照片和视频。"我把这些视频发到微信群里,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不让自己孩子到黄河边上玩耍。"

师生最后一面

7月7日,记者来到陈辉曾就读的长垣县第一中学,联系上了陈辉的班主任张海霞。

"听说这个事情,我特别的痛心,真的是太可惜了。"张海霞说,陈辉学习非常刻苦认真,特别懂事、听话,高三一年从来没有请过假,也没有违反过学校纪律,学习成绩非常优秀。

长垣一中高三应届毕业生有2600多名,陈辉的高考成绩排名在700名左右。在班级,陈辉一直排名在前十。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陈辉还对自己的成绩不是很满意,他甚至想再复读一年,冲击一所更好的大学。

回忆起最后一次见面,张海霞感动不已。当时高考后,同学们都非常兴奋,忙着收拾行李回家,陈辉走上讲台跟老师致谢告别。

"他跟我说,特别感谢一年以来对他的照顾和帮助,高考后就要离别了心中充满不舍。"张海霞说,她还安慰和祝福陈辉,高考成绩出来后,他就能读一所好大学,前途光明,要充满希望。

没想到,这竟成为师生最后一别。

7月7日,是高考本科一批志愿填报的最后一天,陈辉却再也没机会能在在志愿填报表上写下自己心仪的大学和专业。

如果,时光可以倒回到6月30日那天下午,该多好……

来源:大河客户端


2018年07月09日09:3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