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照片,如油画 虞城一女子用新技法挑战传统剪纸

  伟人毛泽东,俄罗斯总统普京,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雷锋……这些剪纸作品看似照片;这如油画,像工笔的《锦春图》、《八骏图》,竟然也是剪纸作品。这些作品都出自虞城县中国剪纸艺术家贾艳梅之手, 她在用剪纸新技法挑战传统剪纸。

  贾艳梅原是朱庙村一名青年农民,从小喜欢剪纸。从2004年开始,她开始尝试用“分层叠加剪纸法”创作作品,从而在过去传统的“单层单色剪纸法”上开创了先河,独步中国剪纸界。

  近些年,她的“分层叠加剪纸法”突破了十层,并与多种绘画的写实风格融为一体,创作出的剪纸作品融入了版画的层次,油画的色彩,工笔画的线条,国画的写意,最接近版画的制作原理,却比版画制作更灵活。其光影效果凸显、色彩逼真、立体感强, 可以匹敌中国字画的装饰视觉效果,突破了一些民间艺术难登大雅之堂的藩篱,堂而皇之地成为生活空间的高档装饰品,令人爱不释手。

2018年07月09日07:33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