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男孩勇救落水轿车中人员

  事了拂衣去不问功与名

  轿车翻进水库3人命悬一线 19岁小伙儿出手相救后悄然离去

  翻进水库的轿车

  经劝说才勉强同意拍照的徐庆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启朝通讯员程海舟刘文方文图

  6月28日下午2时许,在南阳市方城县方拐公路拐河分水岭段急弯陡坡处,一名司机驾驶的白色轿车翻滚着掉进距离路边两三米远的水库中,车上3名乘客命悬一线,路人徐庆昌与其他市民合力把人救起后默默离开……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徐庆昌,得知他已经身在苏州,即将进入一家电子厂工作。徐庆昌告诉记者:“当时那情况,有一点担当的会游泳的人都会那么干的。”

  车辆落水他与众人勇救三人

  6月28日下午2时许,在南阳市方城县方拐公路拐河分水岭段,一处急弯陡坡处,一名司机驾驶的白色轿车突然失控,翻滚着掉进距离路边两三米远的水库中,挡风玻璃在这个过程中也被撞碎了。危急时刻,乘坐班车经过此地的拐河镇徐沟村青年徐庆昌从车上飞跑下来,奔向事故现场,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从破碎的汽车前窗钻进车内救人。与此同时,车辆正慢慢往深水处滑动,车上玻璃割破了他的身体,但他全然不顾。

  正在这时,在水库对面居住的王大叔也从水中游了过来,班车上的司机也下来帮忙。此时,满脸是血的白车司机已经清醒,在三人协助下脱险。而车后座挣扎的老人,也很快被营救了上来。当徐庆昌再折回去营救坐在后排座右边的那个孩子时,发现孩子已经呛入不少的水昏迷了,有一条腿还卡在座位间的缝隙中,徐庆昌几个人前拽后推,费了好大力气才将孩子救出。

  此时,车头部分也完全滑入水中。当110和120到达后,落入水中的轿车被吊车拖出。

  婉拒谢意称谁都会那么做

  由于耽误了行程,受了伤的徐庆昌在民警的帮助下拦了一辆车,便急匆匆地走了。

  “这娃不愿意接受采访,我把他从分水岭拉到拐河街时想给他拍照,他说什么也不让拍。”据司机说,在徐庆昌妈妈几番劝说下,他才勉强同意拍照。这个孩子很优秀,给当代青少年树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媒体应该好好宣传一下咱身边的活雷锋。

  据了解,今年19岁的徐庆昌,毕业于南阳市张衡中专。当天,徐庆昌从拐河街坐上了下午1点55分发往方城的班车,准备去学校完善信息,刚好路遇落水车辆,救人之后,连个联系方式和姓名也不愿留下。

  当记者联系上徐庆昌告诉他,出事车司机的家人要去他家当面道谢时,徐庆昌说什么也不让。“拜托您转告他们,可别让人家破费了,人只要平安就好,再说当时那情况,有一点担当的会游泳的人都会那么干的。”

  据悉,被救的三人家住方城县四里店镇,老人与司机只受了20466.html' target='_blank'>轻伤,并无大碍,孩子经抢救后,已脱离危险。


2018年07月05日09:4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