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知名大厦改造期遇难题,每月损失上百万,现要改名"D27"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实习生 吴海舒/文 邓万里/图

二七塔的“正面照”里,有一座大厦是不变的背景。

这里前身是郑州市首家自选商场友谊商店,内有迪信通、开着河南首家麦当劳旗舰店,它就是友谊大厦。

如今,大厦的3、4、5层已腾空,这里正在酝酿“变心”、再青春。

友谊大厦要改名“D27”

打造年轻人的主场

根据最新的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规划,在德化街环境提升工程中,包括亚细亚、友谊大厦、旺角城、医药大厦等26幢建筑要进行外立面的改造,通过新的风格、风貌、色彩等设计,换上新装。

而友谊大厦却不满足于此次外表改造,它想借改造的机会“变心”。

大厦所属的郑州华侨友谊房地产公司招商总监介绍,友谊大厦的改变,首先要从更名开始。

“‘D27’会是它的新名字”,该公司招商总监说,“D”代表的就是“德化”,同时该处紧邻地铁一号线二七广场的D出口,“27”的含义则更为简单明了,指的是友谊大厦面对的二七广场以及二七塔。”正好我们改造的范围也是地下2层和地上7层。“

对于内部品牌、设置的改造升级,招商总监介绍,目前郑州的商场同质化明显,想要有所不同,他们要引进更时尚、更有创意的品牌,打造年轻人的主场。

“在大厦2、3层,我们设置了买手店、明星潮牌,四楼则设置为跨界书店、创意手工、艺术茶室等‘文艺腹地’。“据介绍,为了更符合年轻人吃购娱的消费特点,大厦5、6层还设置了电竞室和主题影院。

除了功能区域的改变,大厦在装修上也费尽心思。

该公司招商总监介绍,大厦从负二层到地面七层,设置全透明的观光电梯,“打造类似于Apple旗舰店的那样的科技感。而地下美食街的改造,标准和定位可以对标成都的宽窄巷子。“

此外,大厦7层也将建一座空中花园。让大厦不管是从下面看,还是从上面看,这里都是漂亮的。

三层大厦已空置一年半时间

每月人工费损失了上百万

友谊大厦的更名、改造方案让人眼前一亮,但实际中,它的变身之路却并不好走。

郑州华侨友谊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何婉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友谊大厦是一座典型的商住混用楼,除了7层商业区,楼上13层都是私人公寓。

“消防设施老化,友谊大厦有过多次火灾,而且,大厦仅有的6部电梯要承载楼上近500户住客使用,超负荷运转,加上公共区域脏乱差,大厦的问题很突出,”何婉萍说。

而对于这些问题,何婉萍坦言,也想借着改造的机会,一并解决。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郑州华侨友谊房地产公司向消防部门提交的整改方案获批,按照要求,大厦南侧要增加两部宽度为3.1米消防钢梯,大厦西侧增加一部宽度5米消防钢梯。同时,为满足现实需求,友谊大厦还要加装3台外挂观光电梯。

“为了这样的改造,公司的3、4、5三层商铺空置出来,并在去年8月聘请香港专业团队进场工作。”何婉萍说,目前万事俱备,只差东风。

由于大厦审批手续的“卡壳”,改造工程迟迟不能进行。

“三层商铺已空了一年半了,光租金方面就损失很大,”何婉萍说,除了空铺的损失,每月公司还要支付高昂的团队费用。 “由于改造拖延时间太久,不得已辞去了策划团队,目前每月光招商和工程团队的开销,都要支出70多万,加上其他的人工费用,每月公司都要损失上百万元。”

何婉萍也没想到,本想给大厦从内到外做一次大提升,工程却被拖了一年多,“我们真的耗不起了。”

友谊大厦最棘手的就是3台外挂电梯

友谊大厦改造难点在哪里?为此,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二七特色商业区管委会。

二七特色商业区管委会负责人坦言,在德化街环境提升工程的26栋单体建筑中,友谊大厦的问题相对复杂。其中,最棘手的问题3台外挂电梯的问题。

据介绍,为了节省内部空间,商场计划把三台电梯设置在大厦墙体外侧,但这时会面临操作可行性如何、安全如何保证等问题。如果把三部电梯放在大厦内部,大厦原有的整体结构又要大改,投资太大,商家对改造也会缺乏积极性。

“虽然问题复杂、改造难度大,但这里已经到了不改不行,非改不可地步了,”二七特色商业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德化街的改造一直是重点项目,友谊大厦又紧邻二七广场,规划改造的每一步都要经过慎重斟酌,“尤其是安全问题,我们容不得丝毫让步。”

而对于空置1年多,亟需开工改造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管委会将尽快与规划、国土部门协商,与企业和住户商讨出一个完善的实施方案,争取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项目已经陆续启动建设,普乐天地项目已经开始施工,德化街环境提升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待工程招标完成后即可开工,尽快给老百姓一个“美颜”的德化街。

友谊大厦位居二七商圈“钻石地段”

其改造具有引领作用

提到友谊大厦,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回忆说,友谊大厦属于郑州第一批比较现代化的建筑,在上世纪80、90年代,它同亚细亚等商场一道被称为“六朵金花”。

“当时,最国际化、最时尚的商品都是在那,可以说,当时的友谊是国际商场的代名词,是郑州商业的一面旗帜。”宋向清说。

而对于友谊大厦的升级,宋向清认为,友谊大厦正对二七广场,是二七商圈的第一个圈层,处于“钻石地段”、黄金宝地,这样的地理优势是其他区域无法企及,同时,它的改造对于二七商圈的整体提升具有引领作用。

“友谊大厦改造象征着二七商圈的进一步发展,是整个德化街文化体的龙头项目,能够提升二七商圈复兴的士气和信心,”但是,宋向清也提到,管理混乱、非法经营屡禁不止等问题也成为友谊大厦的“伤疤”,“不仅影响大厦的自身价值,也影响到了郑州的整体形象。”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友谊大厦“顽疾”,宋向清建议,在解决问题,政府部门要与商家、住户协调统一,改造时要注入本土文化因素,找准定位,瞄准人群,“让文化为商业加分,商业推动文化丰满。”

2018年07月04日15:0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