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瓜农2亩西瓜被砍 婉拒爱心捐款:再穷我还有一双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7月3日,大河报报道了登封市卢店镇杨岗村瓜农王彦明家种的2亩西瓜被砍一事,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在痛恨砍瓜者心狠手辣之时,对受害瓜农表示了深深的同情,一些爱心企业纷纷向瓜农伸出援手,有的爱心人士甚至找到王彦明家里送上爱心款,却被这位善良的瓜农婉言拒绝,他说:“你们挣钱也不容易,我再穷还有一双手,说啥也不能要你们的钱!”

社会爱心涌向受害瓜农

7月3日上午9时,河南君正堂医药公司的工作人员张燕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单位的领导和员工看了大河报对登封瓜农西瓜被砍一事的报道后,十分同情,已经通过单位的微信群发起了为受害瓜农捐款,上午已经捐了9900元。在得知瓜农此次的损失高达2万多元时,她表示会发动员工继续献爱心,争取帮王彦明一家挽回所有被毁西瓜的损失。

得知瓜农王彦明一家的遭遇后,上午9时30分,河南星火团的4名志愿者专程从郑州赶到了登封,经过一路打听后,找到了卢店镇杨岗村的王彦明家。当他们把1100元爱心款和两袋大米送给王彦明时,老人说啥也不收。在4名志愿者的再三恳求下,老人才勉强收下了两袋大米,把1100元钱退还给志愿者。老人说,两亩地的西瓜被毁后,他和家人确实很绝望,但经过亲戚朋友、村里乡亲和村干部的不断安慰和劝说,他们已经从绝望中走出,因为他们一家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温暖。

“你们志愿者能大老远跑来看我、安慰我,我和家人特别感激,你们挣钱也不容易,我再穷还有一双手,说啥也不能要你们的钱!今年的西瓜毁了,我明年再种,日子总会好起来的。”王彦明的这番话,深深打动了在场志愿者,团长陈福安流着泪说,从王彦明身上,看到了中国农民的纯朴和善良,他表示以后会和团里的志愿者经常来看望王彦明,力所能及地为他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许昌腾飞建工集团的工作人员高先生说,他们集团的领导看到大河报对瓜农王彦明家西瓜被人恶意毁坏的报道后,十分同情,想把王彦明家瓜地里的西瓜都买走,以此帮助瓜农一家走出困境。然而,当他打电话给王彦明时,对方却拒绝卖瓜,说地里的西瓜真的不能再食用,不愿拿坏瓜去换“好心”。看到王彦态度如此坚决,高先生十分遗憾,说“爱心”送不出去,很难向公司领导交差。

村主任坦言“老党员觉悟高”

上午10时,杨岗村的支部书记、村主任和卢店镇的包村干部一起,带着食用油和面粉等,来到王彦明家进行慰问,鼓励王彦明振作起来,在村里的帮助下,尽快走出困境。

据村主任冯玉环介绍,王彦明是位老党员,觉悟高,曾担任过20多年的村民组长,此些年上了年纪后,才在家里做起了“专职”瓜农。平时,王彦明对村里的事很积极,村民家里有事需要帮忙,他总是跑前跑后。在与人打交道时,总是宁愿吃亏不愿占便宜,在村里的口碑很不错。此次他们家的西瓜被人毁掉,村里人也感到很奇怪,想不出他会得罪谁。

卢店镇的工作人员说,得知王彦明家的遭遇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警方查找线索,尽快破案,最大程度保护瓜农的切身利益。镇里通过瓜农西瓜被砍一事,今后将加大对村民的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

村里曾鼓励村民办理农业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村里鼓励村民给地里的农作物上保险,提高风险意识,瓜农王彦明在种瓜初期,就给自己的两亩瓜地购买了农业险。西瓜被毁后,他曾咨询过保险公司,对方说其购买的保险,只有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使其收获量价值遭受损失时,才能给以赔偿。像人为故意毁坏西瓜的这种刑事案件,并不在赔偿范围内。

据了解,河南省财政厅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引导保险机构精准对接农业保险服务需求,推动烟叶、油葵、果树、淡水养殖等15大类地方特色险险种的开展,切实保障了农民再生产能力和地方特色农产品的供给水平。

王彦明说,国家对农民加入农作物保险,给予了很大的优惠政策,他给瓜地上保险时,每亩只需交7元钱的保费,如果遇到天灾减产或在种植过程中发生意外,保险公司会给予相应的赔偿。只是因为此次西瓜是被人为毁坏的,并不在保险范围之内。

警方仍在全力追查凶手

律师认为毁瓜者涉嫌两宗罪

7月3日上午,为了尽快抓获毁瓜的凶手,登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的民警再次来到了王彦明家的西瓜地,并动用了警犬查找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民警说,自从接到受害瓜农的报案后,他们一直在查找凶手的下落,会尽最大努力,早日给瓜农一个交代。

大公律师事务所的汪建钢律师说,故意砍坏瓜农西瓜,毁瓜者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犯罪,如果毁坏西瓜的价值超过2000元,就构成了刑事犯罪。从王彦明家被毁西瓜的总量上来看,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2000元,所以公安机关应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大沧海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的律师陈国强认为,毁瓜者的砍瓜行为,除了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之外,还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因为瓜农种瓜,也是一种生产经营,毁瓜者将未成熟的西瓜大量砍烂毁坏,涉嫌破坏瓜农的正常生产经营。如果破坏价值达到5000元,就构成了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前报道:

河南瓜农2万余斤西瓜被砍烂!警方正调查,全村村民找凶手


2018年07月04日09:4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