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弹弓袭击又遭野猫追 郑州市民救下的竟是以色列国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文图

一只漂亮的戴胜鸟,被弹袭击落后,又遭到一只流浪猫的追咬,眼看就要丧命时,被郑州一家酒店的董事长和其助理及时救下,逃过一劫。

7月3日上午10时,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接到市民孙先生打来的电话,说他们救下了一只受了重伤的漂亮小鸟,需要尽快救护。20分钟后,董朝伟带着救护人员赶到赶到了位于建设路上的一家酒店,见到了这只受伤的鸟。

"这是一只戴圣鸟,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因头顶上长着华丽的头冠而得名,它可是以色列的国鸟。真没想到,这么漂亮的鸟,有人会忍心伤害它。"曾救护过无数只受伤鸟类的董朝伟看到这只戴圣的伤势严重,十分痛心。他说,经过检查发现,这只戴胜的左翅尖部断裂,白骨裸露,这种伤应该是被弹弓发射的钢珠所致。

据救护戴胜鸟的帅小伙孙先生介绍,7月2日傍晚,他和酒店的董事长从外边开车回来,看到一只流浪猫在追赶这只漂亮的小鸟。小鸟因翅膀受伤飞不起来,有些慌不择路,最终掉落到酒店旁边景观带中的水渠里,眼看就要被野猫抓住。他和董事长赶紧上前,将野猫赶跑,伸手到水渠里捞这只小鸟。然而,受了惊吓的小鸟不明白他们的好心,在水渠里拼命挣扎,试图逃走,二人费了很多功夫,才合力将其打捞上来。因当时天色已晚,无法联系救护部门,只好将受伤的小鸟装到纸箱里,放上水和食物,让小鸟暂时休息。

"我们酒店离碧沙岗公园很近,公园里鸟儿很多,这只鸟很可能是在公园内遭到了弹弓袭击,然后飞落到公园外的马路上,被流浪的野猫发现追咬。要不是我们及时将野猫赶走,它很可能就没命了。"孙徳邦说,当时看到小鸟受到伤害,十分心疼,来不及多想就和董事长一起追了过去。

因戴胜鸟的伤势严重,需要尽快治疗,董站长随即将其带回了救护站。在给戴胜疗伤时,他将戴胜翅膀断裂的部位剪掉,随后抹上消炎粉。他说,这是一只成年戴圣,因翅膀断裂处已经感染,必须去除,否则感染面积一旦扩散,会危及生命。

"这只戴圣即便伤愈,也无法重返蓝天,只能留在救护站由人工饲养到终老。"董站长遗憾地说,戴胜鸟的嘴巴细长,与啄木鸟外形相似,常被人误认为啄木鸟。它主要吃地上和树上的害虫,是典型的益鸟,对当地的林业、农业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他认为,鸟是人类的朋友,天空中没有鸟的飞翔,这个世界就缺乏了生机。因此,他希望市民爱护鸟类,一旦发现有人伤害小鸟,要及时进行劝阻和举报。见到受伤的小鸟,要及时联系专业的救护部门进行救护。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没有鸟类,这个世界缺乏生机,因此,希望市民发现有人伤害鸟类要及时劝阻和举报,碰见受伤的鸟后,及时救护并与专业的救护部门联系。“董站长提醒广大市民。

2018年07月04日09:3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