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一名第一书记站位最高,他每天奔波在贫困村

王天定 文/图



赵黎明在贫困户梁保治家走访  


       宜阳县花果山乡花山村杨台自然村贫困户杨保治双喜临门。今年六月份,政府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帮他家盖的3间新房落成了;高考中,他的女儿成绩超过二本线,使村里又将添一位大学生。该村第一书记名叫赵黎明赶来为他祝贺,并现场帮助解决困难。

       花山村海拔1300米,是该县最偏远、最高的贫困村。从半山腰到该村的8公里山路中,就有108道弯,而且坡陡弯急。该村第一书记名赵黎明,每天在这里的沟沟壑壑中奔波,人们都说,他是全县站位最高的第一书记。

       赵黎明不仅占位高,为贫困户服务的热情更高。他去年5月份从县城的城关镇来到该村任职后,走遍了全村4个村民组37个自然村,对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现在,他仍坚持每周要到4个村民组寻访一遍,遇见外村人,他一眼就能辨出。

       人们都说赵黎明与百姓心贴心。去年7月18日,山上突降暴雨遭遇洪灾,他和村民一道坚守在抗洪第一线;冬天,山上下大雪,村民出不了门,他和村民一道起早贪黑在路上铲雪。 

       花山村有226户人家,2017年精准识别还有101户贫困户,是该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村之一。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为该村新修34个蓄水池,完成了2000多立方米的护坡垒砌,新修了2.4公里的砂石路和水泥路,新修22个桥涵,实现了全村桥涵路全覆盖……与此同时,村里21户贫困户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村里还建起了17家农家乐,山村旅游正在兴起。


赵黎明每天和驻村工作队员在村里奔波

这个小村的路硬化了,河沟上还架起了“便民桥”

修通了水泥路,电力部门人员在测量改造线路

一个山窝里刚建成的蓄水池

       周春梅老人是赵黎明的帮扶对象,她一人住在深沟里,如今成为易地扶贫搬迁户。

       月沟湖自然村伊燕菲(左)在城里读书、打工,与男同学喜结良缘

南天门自然村贫困户张国庆在树上收野蜂

山上杏长得个头很大,味道很甜

路上可以遇到背着袋子采药的村民

政府扶持贫困户养的牛

山村女人当厨娘

       水泥路尽头,宜阳与嵩县交界处的高山上,花山村民建起的农家乐


2018年07月03日13:15 来源:微信-王天定影像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