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省平舆县:贫困户进爱心超市买东西凭“分”不收钱

  在我省平舆县:贫困户进爱心超市买东西凭“分”不收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王昆明严驰文图

  阅读提示“每周开业两天,大门只向贫困人群敞开,只认积分不收钱。”日前,平舆县爱心超市公益郭楼镇店开门营业,虽不同于普通超市的熙熙攘攘,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走进超市,空间不算太大,面积110平方米左右,但货物却是琳琅满目,超市内划分为日用品区、学生用品区、食品区和捐赠区等,共计五大类200余种商品。在这里,看不到价格标签,取而代之的是醒目的1、2、3、5、10、20分等积分字样,贫困户可以用积分自由兑换商品。

贫困户用爱心劵结账

  爱心超市谁来建?

  “有了这爱心积分奖励制度的鼓舞,我们全家脱贫致富奔小康心劲更足了。”家住郭楼镇郭楼村的贫困户吴今喜高兴地说。吴今喜刚被评选为全市脱贫致富标兵,拿着村里奖励的爱心积分券,她兑换了两个塑料盆和一些调味品。与吴今喜一样,当天还有其他困难群众用自己勤劳或善举获得爱心积分,换取了等级不同的爱心物品,如食用油、蚊香、簸箕等。

  扶贫先扶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平舆县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县主要领导带领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了100多人的考察团,赴兰考县考察学习爱心超市建设情况,由县处级领导任组长,与兰考县相关部门进行深入对接。为解“适配”问题,让政策更“接地气”,平舆县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在兰考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出台了这项“有温暖”的扶贫新政策。

贫困户精心挑选自家需要的商品

  免费商品何处来?

  爱心超市物资来源实行企业认领的形式,原则上一个企业认领一个爱心超市,企业每年为认领的爱心超市捐助不低于20万元的物品。同时,接收爱心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的物资捐赠。居民家中不用的衣物,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将进入捐赠区,供有需求的贫困群众选用。

  爱心号召发出后,得到了广大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强有力的回应。河南京铁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捐赠90组货架和物资,价值43万元;平舆县锦绣服饰捐赠了5万元的衣物;县华联超市不但捐款捐物,还主动上门帮助爱心超市规划布局、完善规章制度、培训人员。

  在爱心超市公益郭楼镇店,贫困户赵得立老人超市里“溜达”一圈又一圈,一直没有选定心仪的商品,这些都被售货员王凡凡看在眼里。“大爷,需要啥可以写在心愿墙上,下次来就有啦。”

爱心超市的捐赠区

  积分兑换咋运行?

  “爱心超市”为捐赠人和困难群体搭建了资源汇集、爱心凝聚的桥梁。那么如何来正常运行?根据《平舆县爱心券评选细则》规定,村两委要从庭院环境、产业发展、劳动就业、文明风尚、积极参加村集体活动五个方面,定期对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比。评选结果需张榜公示三个工作日,驻村责任组组长、第一书记签字确认报乡镇扶贫办,经审核后发放爱心券。

  各乡镇(街道)还可以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创新设计“自选动作”,如该县东和店镇将“四大标兵”(脱贫致富标兵、政策宣传标兵、环境卫生标兵、公益岗位标兵)和“十好先进个人”(好婆婆、好母亲、好父亲、好妻子、好丈夫、好邻里、好媳妇、好女儿、好儿子、好女婿),纳入了评选;为防止爱心劵丢失,阳城镇还精心设计了“爱心存折”,贫困户可以把爱心券积攒起来,既安全又方便。

  为不断提高超市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平舆县成立了爱心超市管理办公室,由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牵头,抽调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团县委、县妇联、县农牧局等单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爱心超市的管理和运营工作。对捐助物品进行统一验收,集中管理,设立总账和分类账。对接收捐赠物资实行定期公示,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监督。

爱心超市里,商品的标价是“分”

  让贫者有尊严地受助

  “爱心超市是借助超市的形式,对村民进行管理的综合平台。”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告诉记者:通过设立爱心超市树立了导向,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又充分展示了党委、政府“扶贫不扶懒”的态度,有效转变了贫困户不劳而获和“等靠要”思想,让他们有尊严地接受来自社会的捐助。

  “都是自己挣来的,很光荣,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干。”残疾人黄启旺夫妇因在村里组织的庭院环境评比中得了先进,获得5个积分,夫妻二人商议了半天还是觉得先把积分留着,积攒多了给家里添个“大件”。

  “通过这样的方式出真招见实效,贫困户参加打扫卫生等村集体活动,既美化了环境,又能从中又能获取积分换取商品,两全其美。”一位驻村第一书记表示。

  通过近段时间的运行,爱心超市的导向作用开始凸显。对此,工作在扶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们感触颇深,他们在扶贫工作微信群中纷纷发表评论,说贫困群众参加打扫卫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村集体活动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我们将继续完善政策、强化管理,把爱心公益超市建设成为联系贫困群众的桥梁、宣传扶贫政策的阵地、激励脱贫致富的平台,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说。


2018年07月02日11:3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