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一山村突然把墙上老标语描红了,村里面貌竟悄然在变

王天定  文/图



        旅游开发深得人心,性急的村民很快把老标语描红了(摄于2016年9月13日)


       新安县石井镇的大山顶上有个寺坡山村, 村里的石头墙上有条老标语。这天,一村民突然把这条标语描红了。从此,村里的面貌竟然悄然在变……。  

      该村由姓王的寺西、姓马的寺中、姓张的寺东三个自然村组成,       

      过去这里交通闭塞,1998年才修通了下山的5.49公里长的砂石路,2006年通了水泥路。2015年,通过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该村又打通了一条1.8公里长通往龙潭峡景区的宽敞水泥路。

      该村至今仍是一个贫困村,村里93户人家中有36户贫困户。

      该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村里有380余间老房子,有的残垣断壁,有的仍有人们居住。

      2016年9月,寺坡村与省会一家公司签订了“寺坡山文化旅游区保护开发合作协议”,开始打造传统古村落体验旅游区。目前, 村民已流转出耕地310亩、林地3000亩,并把自己居住的老宅院出租给公司,产权不变,由公司保护、开发、利用;村里的游客服务中心、马家宾馆正在建设中,古村的美化、绿化正在紧张进行……

       旅游带动,寺坡村面貌正悄然在变,脱贫路上留下了很多足迹。


正在建设中的村头小游园

为公司打工的村民干活很卖力

看着村里面貌逐步在变,村民心里很高兴

正在建设中的马家宾馆

千年古树边挂上了古色古香的路灯

石头老街如今更整洁了

过去村民用红辣椒点缀环境(摄于2016年9月13日)

如今老石磙与草坪灯成了新景观

这户人家墙上挂了很多辣椒(摄于2016年9月13日)

如今这户人家安装了冷暖空调

       政府为12户贫困户建成了易地搬迁安置房,门头上写着“共产党好”

贫困户王定坤搬进新家很开心

2018年07月01日17:54 来源:微信-王天定影像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