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上1500米高山为贫困村架电网

    骡马运料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房琳颜钊通讯员杨旸卓煜宁岩文图

    核心提示|作为河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电力扶贫工作,切实发挥经济发展“先行官”、脱贫攻坚“开路者”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2018年,为落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豫脱贫组〔2017〕42号)要求,该公司精细谋划、及早着手,将“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人拉肩扛”升级深山电力路

    6月14日,在卢氏县五里川镇马连村和朱阳关镇岭东村,三门峡供电公司“2018年深度贫困村改造项目”10千伏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难度较大工程的突击收尾工作。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河南省最大的山区贫困县。贫困村农网工程建设多分布在深山区,施工难度大。怎样组织施工力量?如何在深山陡崖运送电力设备?如何在松土岩石架杆立线?

    “卢氏山区10千伏线路最大档距达700多米,多数10千伏主干线路部分穿越在山间密林,在陡崖险坡上,运输道路不畅,要经过三四次转运,再人工用机械绞磨盘到山顶。一些土建砂石料、小型材料、机具需借助人拉肩扛才能运到山顶施工现场。”卢氏县供电公司10千伏及以下农配网扶贫工程施工负责人王云飞介绍说。

    就在此时,记者见到几匹骡子正在往山上运输材料。它们驮着铁塔零部件、石料、砂石等。

    “在深山区施工,由于山脊杆塔间跨度大,运输物料困难,我们还用承重能力强的骡队运送设备。”卢氏县供电公司配网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上坡都在1500米左右,上山难度较大,一匹骡子上山能驮300多斤重材料,一天跑三个来回。

    据悉,今年卢氏县深度贫困村共118个,投资1.71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70.85千米,新建改造台区246个,总量35.3兆伏安,将进一步巩固电网网架,提高贫困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为脱贫攻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电力先行”争做扶贫先头兵

    “以前丰收全靠天气。现在不同了,用农电机井灌溉,我家的收入翻了一番,今年的收成还有望提高。”苹果种植户杲社忠高兴地说。

    杲社忠是灵宝市苏村乡高家岭村村民,该村是灵宝“红富士”苹果的主要产地之

    一。

    近年来,面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省电力公司为农网建设创造的良好环境,三门峡供电公司抢抓农网改造升级的重大机遇,加大农村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制定农网改造规划,全面加快农网建设步伐。

    今年,该公司担负着1个贫困县、232个深度贫困村的电网脱贫建设任务,共安排新建改造配电台区508个、配变容量72.1兆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36.97千米。同时,该公司持续综合施策,精准帮扶,狠抓贫困村产业扶贫,促进农户增收,需电力配套的村级光伏电站电网工程项目已全面建成投运,彻底解决全市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动力电不足问题,智能电表覆盖率、村村通动力电率、户户通电率均达到

    100%。

    “两级联动”全力打好电网脱贫攻坚战

    三门峡供电公司始终把开展电力扶贫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实际行动,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

    为此,该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胡刚任组长、各级县公司参与的电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现“两级联动”,发挥合力。制定了《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电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对电力扶贫项目、电网建设资金等作出周密部署,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8年,为加快推进“深度贫困村”电网建设项目实施,加快解决供电能力不足、可靠性低等问题,三门峡供电公司成立电网建设攻坚指挥部,印发年度电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项目标任务,召开电网建设会战誓师大会,与参建单位、部门现场签订责任书,层层传递责任压力。同时,该公司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考核问责,要求各级负责人全过程参与电网建设管理,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并在建设管理工作中推进“三问”措施,问时间进度、问工作质量、问进展效果,扎实推动工作落实,全力打好电网脱贫攻坚战。

    三门峡公司总经理胡刚表示,三门峡供电公司针对施工、物资等核心问题,做到提前沟通协调,保障施工进度。针对存在的紧急情况,制定紧急预案,多考虑自身存在的主观因素,分清主次,全力在6月底完成既定的工程建设目标。

2018年06月28日09:22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