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现场讲解毒品知识

  禁毒图片展现场

  群众冒雨看宣传展板

  群众驻足观看宣传展板

  学生代表宣誓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董楠通讯员谭瑞祥文程昊摄影

  本报讯“我宣布,洛阳市第三十一届国际禁毒日大型图片展开幕!”昨日上午9时20分,洛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保兴宣布。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仍有不少前来观看的群众。洛阳市禁毒支队在现场放置上百块宣传展板,禁毒民警向大家展示、讲解毒品的危害,教群众如何辨别常见的毒品种类。

  破获特大贩毒案,缴获冰毒6.3公斤、麻古2000余粒

  2017年2月,瀍河派出所民警在排查辖区吸毒前科人员时发现,嫌疑人海某不但吸食毒品,还时常暗中进行毒品交易。

  民警根据这条线索深入侦查,成功挖出毒品供货上线关某,并锁定涉及此案的重要人物张某。最终,民警终于摸清了该团伙在洛阳市贩卖毒品的网络及人员架构。

  6月初,民警得知该贩毒团伙将在异地进行毒品交易的线索后,兵分三路,在成都、绵阳和洛阳市展开布控。6月10日,待运有毒品的大巴车抵达洛阳市环城北路附近时,民警成功控制了有关人员,现场缴获6公斤冰毒及1000粒麻古。

  随即,在外地的警力对该团伙展开同步清网行动,在其他团伙成员处缴获0.3公斤冰毒及1000余粒麻古。至此,该案上线主要成员被一网打尽。

  据了解,该案涉案金额高,毒品数量大,是近年豫西地区一次性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案件。该案共抓获涉案人员13名,缴获冰毒6300克、麻古2000余粒、制毒原料麻黄素9公斤,查扣3辆涉案车辆。

  据洛阳市禁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打防并举,全面推进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取得了破获毒品案件136起,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201人,缴获各类毒品20.8公斤,强制隔离戒毒960名的成绩。特别是侦破的两起公安部目标案件和一起省公安厅目标案件,分别受到了公安部、省公安厅贺电表彰。

  上百块禁毒展板,民警现场讲解

  昨日上午9时,洛阳市禁毒委在西工区周王城广场举办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洛阳市第三十一届国际禁毒日大型图片展活动(简称:禁毒日活动),学生代表、民警代表及骑行宣传志愿者代表上百人现场参加活动。

  据洛阳市禁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这次禁毒宣传活动,目的是通过系列的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普及毒品知识,使广大群众“知毒祸、远毒害”,达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目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现场来自市区的各个派出所均派出警力,摆放包括毒品种类、毒品危害等内容的宣传展板,供广大市民群众参观了解。利用宣传展板,民警现场讲解如何辨别常见的毒品种类。

  洛阳市禁毒委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受到国内外毒品持续泛滥的影响,洛阳市的禁毒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禁毒斗争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洛阳市将不断完善毒品问题专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着力实现破获贩卖、运输毒品和制毒物品案件数上升,捣毁制造毒品和制毒物品窝点数上升,打掉制贩毒团伙数上升,缴获毒品和制毒物品数上升,查处制贩毒嫌疑人数和吸毒人员数上升,外流贩毒人数下降,脱管失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数下降,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数下降的“五升三降”目标。

  洛阳市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人民关心支持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力做好禁毒工作,为促进洛阳市经济发展,打造平安洛阳,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有关毒品的知识,应多了解一些

  毒品种类:

  传统类毒品包括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等,目前出现的新型毒品正在代替传统类毒品,且新型毒品对大脑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

  摇头丸:片剂,色彩斑斓,吸食后会不停地摇头晃脑,吸食一次即能成瘾,危害远大于海洛因;

  “奶茶”:粉末状,多用奶茶、咖啡、茶叶包等包装,极具迷惑性,即冲即饮,冲泡后散发奶茶的香味,其实混合了冰毒、K粉,毒性巨大;

  阿拉伯茶:不是茶,是毒品,有人直接嚼食,效果与海洛因相似,如不注意,会以为是茶叶或青菜;

  滥用止咳水:含有可待因、麻黄碱成分等可致人成瘾。此外,还有开心果、黄皮、红冰、迷幻蘑菇等。

  如何防范毒品:

  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自觉接受相关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面对同伴的引诱、强迫,要坚决说“不”;远离治安环境复杂、易染毒品的场所;不要听信毒品能治病,能解脱烦恼的花言巧语;拒绝食用来历不明的饮料、糖果等食物。

  禁毒法律常识: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将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情节严重的,或可判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利用、教唆未成年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或者向未成年人出售毒品的,从重处罚。

  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引诱、教唆、欺骗或者强迫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从重处罚。


2018年06月27日15:2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