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猩猩尼寇开始瘦身了

  河南商报记者 高云

  “钻石王老五”大猩猩尼寇已经36岁了。从1985年郑州市动物园开园,它就成为首批入住的“原住民”。作为郑州市动物园的镇园之宝,这么多年,它的婚事一直没着落。

  “猩过中年”,它有了变身“中年油腻男”的趋势。郑州市动物园赶紧为它量身定制了“瘦身”方案,效果还不错。

  动物园里的大“金刚”有着贵族身世

  住在猩猩馆里的VIP大套房,有专人照料,还多次被西安、天津、杭州等动物园请去作客……大猩猩尼寇,是郑州市动物园当之无愧的镇园之宝。

  “这不是电影里的金刚吗?”看到大猩猩威武雄壮的身躯,总有游客发出这样的感叹。没错,大猩猩就是“金刚”的原型。尼寇的来头,可不比“金刚”小。

  它是我国第一只人工养育成功的大猩猩。父亲是西班牙国王赠送我国的雄性大猩猩“尼奥尔”,母亲是日本赠送我国的国礼雌性大猩猩“阿寇”。

  1982年,尼寇在北京市动物园出生。1985年9月,当时身价就高达10万元的它,乘专机抵达郑州,落户郑州市动物园,成了这里的镇园之宝。郑州市动物园成了全国第二个有了大猩猩的动物园。

  会铺毯子 这位“名猩”爱清静

  30多年相伴,尼寇的脾性,管理员魏文森最清楚。魏文森说,尼寇爱静,可偏偏因“名猩”身份,难得清静。

  遇到游客指手画脚、大声喧哗,它常会斜眼不耐烦。要是超出了它的忍耐限度,它还会隔着玻璃,猛然冲过去,拍打窗户以示抗议。心情不好,它还爱噘嘴。

  但有趣的是,它对小朋友分外容忍且友好。叽叽喳喳的小游客们再折腾,它也很少“动怒”。冬天时,它喜欢自己铺好毯子,再“落座”。

  “成年大猩猩的智商相当于人类7岁,尼寇很聪明。”魏文森说。

  白内障、上央视征婚 它也有烦心事儿

  自打尼寇成年起,郑州市动物园就为它的婚事操碎了心。当时,国内仅有5只大猩猩,没有适龄待嫁“女青年”。当得知台湾有“门当户对”的“女青年”时,郑州市动物园还为尼寇写过“求婚信”,可婚事没成。

  情路坎坷,尼寇的身体也出了状况。1997年,它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右眼几近失明。经过前后十多次专家会诊后,郑州市动物园同河南省武警总队医院联合对它实施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术,并植入人工晶体。尼寇重见光明,成了世界上第一只做了白内障手术的大猩猩。

  身体康复,征婚重新提上日程。国内佳偶难寻,2016年,郑州市动物园通过网络、中央电视台,为尼寇全球征婚。可惜,作为世界极度濒危物种,大猩猩繁育率很低。

  它的婚事还是一直没着落。时至今日,尼寇还是孑然一身,初恋还没开始。

  不做“油腻男” 尼寇开始瘦身了

  大猩猩的平均寿命50来岁。以此推算,尼寇已经相当于人类50来岁了。对它的照顾,更细致了。夏有空调和喷淋;冬天喂水果,要加温……

  虽说至今未婚,它依然没能逃过发福的规律。2015年8月,郑州市动物园在给尼寇进行常规检查时发现,它体形偏胖。动物专家认为,长此下去,尼寇有“三高”风险。为此,专家们为它量身定制了瘦身计划。

  和人一样,尼寇减肥也要“管住嘴、迈开腿”。过去,它的饮食不限量。现在,食谱更为精细化,营养全面,量适当减少。

  让尼寇“节食”,魏文森一时间“下不了手”。“跟自家孩子似的,猛然让它少吃,心里舍不得。”他说,每次他走到操作间,尼寇都眼巴巴盯着,“像是等我给它喂食”。于是,他经常“偷偷”给它加点儿干果“零食”,生怕尼寇饿得难受。动物专家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直到眼见着尼寇状态越来越好,魏文森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完全执行节食餐谱配餐了。

  如今尼寇一日两餐,苹果、香蕉等水果,青菜、番茄等蔬菜,还有榆树叶、大叶女贞等粗纤维,按比例调配。再配上俩白馒头、一公斤牛奶、瓜子核桃等干果小零食,一日的瘦身营养餐就成了。

  为了让它动起来,魏文森没少费心思。时常用食物引诱它多走几步,还让它多去40平方米的宽敞后院晒太阳、活动,补补钙。

  “现在,尼寇瘦身有了效果,精气神也比之前好多了。”魏文森笑着说。

2018年06月26日09:28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