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改建的公厕 一年半后要拆

    公厕才刚开放没多久,就因为修路的原因要被拆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图

    核心提示|投入近20万元,将一座简易公厕改造成了豪华公厕,公厕才刚开放没多久,就因为修路的原因要被拆掉了。昨日,有市民致电大河报反映此事,并质疑公厕的改造缺乏前瞻,造成浪费。对此,市政公司方面解释说,他们在对公厕进行改造的时候,道路的规划还没形成。但在有关官方网站的公示却表明,早在公厕进行改造的前一年多,规划部门就已经公布了道路的规划方案。

    公厕改建没多久,为啥又要拆?

    “(公共厕所改造)花了近20万,才建好没多久,就要被拆掉?这钱不是白白浪费了吗?”昨日,市民陈先生致电大河报反映说。

    陈先生所说的这座公厕,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与西四环交叉口的东南角。从外观上看,公厕建得非常整洁、别致,走到门口,却是大门紧锁,记者看到,在门口的墙壁上,写有“拆迁停用”四个字。隔窗向内望去,公厕里面也非常漂亮,隔板崭新,地砖光洁,比之一些星级酒店的厕所亦不逊色。公厕的后面是一片树林。

    在科学大道的北边,大约相对的位置,记者找到了另一座公厕,和前一座公厕一样,门口也挂有一个“拆迁停用”的牌子。

    附近的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两处公厕停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原因大概是西四环要拓宽改造,公厕的位置在拓宽的范围内,所以要被拆掉。

    住在附近的市民陈先生说,位于科学大道南侧的这座公厕,原来是一个简易厕所,建有很长时间了,平时使用的人也非常多。在几个月前,管理部门对厕所进行了装修改造,据说投入了20万元,改造后的厕所非常豪华,但是改造完成后没多久却又要被拆掉,陈先生对此非常不理解,如果是因为西四环修路的话,那么西四环的相关规划很早就公布了,管理部门为什么还要投入那么多钱,对公厕进行改造呢?

    市政公司称厕所改造时尚无修路规划

    6月25日下午,记者去到高新区市政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下属的环卫科技公司一位彭经理证实:市民反映的那座豪华公厕,以及记者发现的另一座公厕确实都要被拆掉,原因确实是因为西四环的改造工程,一座高架桥的引桥要从公厕所在的位置经过。

    彭经理说,市民反映的豪华公厕之前是一座简易公厕,已建成很多年了。后来他们是按照市里的统一要求,在高新区范围内对大约50个公厕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级改造。这座简易公厕的改造程度比较大,包括对里面的洁具、隔断、墙砖、瓷砖、照明,还有电路、水路等各项设施都进行了更换,几乎是从里到外翻新了一遍。彭经理证实,这座公厕的改造投入确实在20万元左右。现在因为西四环的拓宽改造,这座公厕要被拆掉,他们也感到非常可惜。

    对于市民对公厕“先建后拆”造成了浪费的质疑,彭经理解释说,他们对公厕的改造,是在2016年年底进行的,在那个时候还没有西四环拓宽改造的规划,公厕在改造完成后,实际上也使用了一两年的时间。“如果当时知道西四环要拓宽改造的话,我们就没必要再花这个精力、时间还有资金去做这个了。”彭经理说。

    记者发现修路规划先前一年就已公示

    然而记者从郑州市政府网站上却看到,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早在2015年8月份就对外公示了《郑州市四环快速化工程规划方案》,在公示当时,省会多家媒体都对方案进行过报道,该方案中明确了“四环快速化规划控制总宽度180米,其中红线80米,绿化带两侧各50米,规划高架桥均为双向六车道”,“西四环与北四环、科学大道、郑上路、陇海路相交处规划为全互通式立交”等多项具体的参数指标。该方案的公示时间比公厕升级要早一年多的时间,对此,高新区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进一步核实情况,暂未回应。

    此外,对于该路口的两座公厕被拆除后,附近有没有新建的公厕,以解决路人的如厕问题,彭经理表示,新的公厕需要等高架桥全部建好之后才能重新选址建设,目前暂时还没有新建的公厕替代。

2018年06月26日09:2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