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一高山贫困村可真穷!山民搬新家,幸福生活迎面来

  今儿个搬下山,老汉真高兴

  6月24日是个大喜的日子,卢氏县范里镇王窑村首批23户贫困户搬下了大山。山民们在镇上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一起包饺子,开启新生活。

  王窑村位于海拔1043米的山顶上,通往村里只有一条崎岖的山道。过去,道路狭窄无法会车;村里没有水源,村民平时要到1公里外挑水吃,旱季挑水要跑3公里;村民大都住的是土房子和土窑洞,85户人家有28户贫困户,村里还有很多单身汉。

  生存条件恶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是村民致贫的主要原因。在脱贫攻坚中,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调查,确立了对该村实施整体易地搬迁的思路。如今贫困户下山了,非贫困户也将同步搬迁。

  贫困户王志龙搬进新家,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

  在山上,王志龙一家7口人,只有3间土房子,小儿子常年住在炕烟房里(摄于2016年10月10日)

  村民王老虎领到新房钥匙很开心

  王老虎大儿子当了上门女婿,二儿子因车祸去世,他和老伴一直在土窑洞里生活(摄于2016年10月10日)

  何金砖背着被褥下了山,乐得合不拢嘴

  何金砖、何红战弟兄二人都是单身汉,住的土房子失火后,两人一直在村机井房里栖身(摄于2018年4月17日)

  何小拴拿着新房钥匙乐开怀,他和哥哥何大拴分了一套新房子

  何小拴、何大拴都是单身汉,靠在山上放羊、打工为生(摄于2016年10月10日)

  搬下山,洗衣服,不缺水,农家女,爱干净

  山上住,用水难,家家门前堆很多存水用的废油桶(摄于2016年10月10日)

  弯弯水泥路盘山腰,方便村民去种田(摄于2018年4月17日)

  修路前,进村路坡陡弯急路难行(摄于2016年10月10日)

  搬新家,贴对联,党的恩情记心间

  老村子,土房子,这些都将成记忆(摄于2018年4月17日)

  包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包饺子,开启新生活

  村民在新家相聚一起吃饺子,幸福日子迎面来


2018年06月24日14:37 来源:微信-王天定影像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