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个中学楼顶有个菜园子,能在这儿上课,还能给食堂供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岳海关 文图

6月2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103中学楼顶发现,这里俨然是个菜园子,修长碧绿的黄瓜、硕果累累的果树,挂满枝头的西红柿,还有各种药用植物、草坪等等。该校老师冯先生介绍,每天,安排有学生浇水、施肥。

据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介绍,这个农家菜园子是该街道办事处作为楼顶绿化的试点之一。“楼顶绿化有效利用了空间,既美化了楼顶,又净化了空气,减少了雾霾,一举多得。”他说,这是郑州市的学校中面积最大的楼顶绿化之一。

楼顶菜园谁来管理?郑州103中学老师冯先生说,该校师生叫它“阳光农场”,该农场总面积1500平方米,设有实验田、课程区、阅读区、成果展示区等功能分区。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阳光社团,全校师生都能参加社团,参与农场的管理。

“这个农场2015年都开始建了。一方面是教学、试验与研究,另一方面用于教育实践和教育基地。”他说,在这里,老师可直接从中选取植物切片做科研,同时,又起到防治大气污染的功效。另一方面,农场采摘的果实,可作为学校贫困生在食堂的“加菜”。(线索提供 贾建立 李慧)

2018年06月22日15:2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